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态沛县 与美丽邂逅
2018-04-11 11: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1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孔庆乐 宪操)春天里的沛县,满眼浓浓绿意,处处生机盎然。走在滨河公园,仿佛步入了一条生态长廊:沿河岸边的垂柳泛着新绿,石板砖路两旁的树木高大挺拔、郁郁葱葱,青翠的草丛中一团团一簇簇五颜六色的花儿不经意间映入眼帘,是对这一片浓郁绿色最写意的点缀,走在这里满园春色,令人惬意。

  不出城享生态之美,居闹市乐花香之怡。近年来,沛县坚持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增加园林绿化覆盖面积,持续优化生态环境,一幅“人在城中、城在绿中”的天然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百姓无时无处不在深切感受着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整洁干净的乡村,绿意盎然的游园广场,清澈见底的河流……随着生态治理的逐步推进,沛县的乡村环境也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走进大屯街道安庄村,一座座村居小院干净整洁,精美别致的文化广场上设施齐备,路边栽植的花草树木随风摇曳,呈现出一派休闲安逸的氛围。小村庄变成景色宜人的“别墅区”,让居民刘大爷笑不拢嘴,“环境好、住得舒服,咱现在这条件,一点儿也不比城里人差。”

  明媚春光里的安国湖湿地,成群的野鸭在水中悠闲游弋,碧绿的水草蓬勃生长,美丽的水鸟欢快鸣叫,是许多摄影爱好者的最爱。80后摄影爱好者李帆说,“安国湖湿地生态资源丰富、环境优美,有数不尽的摄影素材,徜徉其中,更是深感惬意,脑海里充满了摄影的灵感。”

  曾经人迹罕至的采煤塌陷地经过一系列华丽变身,正一步步成为生态旅游区和城市的天然氧吧,安国湖湿地的治理与开发无疑是我县绿色发展迈出的又一坚实步伐。

  如今,在沛县这片充满活力的古老土地上,绿色已然成了发展的最美底色,生态环保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在严厉的生态拷问面前,沛县深入开展“263”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工业废气、城市扬尘、燃煤锅炉、机动车尾气等专项治理,持续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不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改善空气质量;着力推进城乡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抓好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提升城乡环境质量;全面整治城乡河道,开展流域水系贯通和碧水绕城工程,使得区域水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播撒绿色希望,收获的是满满的绿色幸福。城乡绿化、湿地开发、污染物治理等一系列生态工程正在或已经惠及百万沛县人民的生活,城乡居民乐享生态家园的幸福硕果。而荣获“2017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称号,通过国家生态县考核验收,为沛县坚持绿色发展增添了信心,带来了动力,在绿色梦想的引领下,我县还将以更大手笔投入、更扎实有效举措、更奋勇争先干劲大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走生态、社会、经济三效并进的和谐共赢之路。

标签:沛县;生态整治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