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云龙山庙会展现徐州民俗风情
2018-04-04 09: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可可乐乐逛庙会。齐浩 陈艳 摄

给孩子买个小玩意儿。

木手链、木挂件随意挑。

小手工艺品勾起儿时的回忆。

  中国江苏网4月4日讯 “木刀木剑红缨枪,桃猴玉兔青竹蟒;剪纸雕刻印花布,糖人泥人喜洋洋”,4月3日,一年一度的徐州云龙山庙会如约而至,吸引了众多市民和外地游客前来游玩。

  中午时分,记者在东坡文化城看到,各式各样的玩意儿琳琅满目,其中最吸引人的要属展现徐州民俗风情的手工艺品了,粗朴古拙的泥塑玩具,各式各样的香包,方便实用的竹编和柳编等,仿佛带着大家回到了儿时。

  在柳条编织摊前认真挑选东西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几十年前,这些手工编织的馍筐子、鸡蛋箢子,每家每户都有好几个,虽然现在有很多现代化、各种材质的器皿,但是这些手工柳条编织品的传统韵味和气息是无法取代的。

  随着徐州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徐州民俗文化在商品化进程中已结出不少硕果,香包、泥面塑等,实用又包含着美好的愿景,已经成为了庙会集市中的“主角”。

  据了解,云龙山庙会俗称“云龙山会”,又称“云龙山庙市”。在云龙山西山坡大士岩,每年农历二月十九日都要举行观音菩萨诞辰庙会。这一习俗始于清康熙年间,当时徐州知州姜焯派人凿刻了观音像,信佛教者多来拜祭,久而久之形成观音会,民间称为云龙山会。农历二月十九日这一天,赶会者潮涌而来,参与者遍及徐州各地及鲁南、豫东、皖北接壤地区。(吴悠)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