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整治殡葬不文明仍需多管齐下
2018-04-02 09: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肖慧

  中国江苏网4月2日讯 绿色殡葬,是近年来大力倡导的移风易俗新理念,然而由于传统习俗影响,记者清明前暗访发现,在我市仍然存在一些与当前文明城市形象不符的出殡陋俗,如沿途抛撒纸钱、乱搭灵棚、吹吹打打,封建迷信祭品街头售卖,扰乱了公共秩序,也污染环境影响市容。

  沿途撒纸钱时有发生

  3月30日,在徐丰公路与村民路交叉的南岗卡口路段上,由10几辆汽车组成的殡葬车辆结队行驶,突然,车窗被打开,从车里飘出黄纸,一张张很快撒满道路。

  随意向外抛撒物品和纸钱,不但影响城市道路卫生,还有可能影响后面车辆的正常行驶。2014年,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局和市民政局联合出台措施,从当年7月1日起,禁止殡仪车辆沿道路(含小区内道路)抛撒纸钱,禁止殡仪车辆使用高音喇叭播放哀乐。凡是违反上述规定的,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民政管理和城市管理部门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相关规定,随意向机动车外抛撒物品将受到20元至50元的处罚,对遮挡号牌的处以200元罚款并记12分。

  记者从徐州市殡仪馆了解到,尽管有规定明文禁止,但出殡的车辆在离开主干道,远离民警视线后,依然如故地撒纸钱,高音喇叭播哀乐。

  乱搭灵棚请戏班很扰民

  守灵是一种古老的民间习俗,但在现实生活中,个别丧属在守灵时彻夜播放哀乐,给四邻造成困扰。家住世茂天观小区的李女士告诉记者,上个月有邻居办理丧事,自家楼下的消防通道被灵棚占了三分之一,花圈又把道路占得满满当当,每天上下班开车经过很不方便。

  根据《徐州市市区节地生态葬减免和奖补办法(试行)》规定:引导丧属到殡仪馆集中守灵,各地政府对先期集中守灵的每户给予1500元补贴。徐州殡仪馆建有集中守灵室,但据记者了解,去年一年无1户丧属去殡仪馆集中守灵,还是在自家附近搭设灵棚。在蟠桃花园等城乡接合部,很多失地农民还保持着原来在农村的旧俗,办丧事时请戏班唱戏,一直唱到深夜,甚至还请道士来做法事,吹吹打打,持续好几天,非常扰民。

  引导文明殡葬疏堵结合

  针对如何有效遏制各种不文明丧葬祭扫旧俗,记者采访部分市民以及民政、交巡警等部门,搜集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针对沿途抛撒纸钱、高音喇叭播放哀乐,交巡警部门可启用沿途监控设备,对抛撒纸钱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电子抓拍,监管部门应设有奖举报热线,鼓励举报者拍照、录像,用证据来倒查违禁者。去年,鼓楼区铜沛街道办事处机场社区设置了集中守灵点,为逝者家属免费提供水电、灵棚、供桌、烛台、蜡烛、饮用水等,引导丧属在固定地点集中守灵,并主要以鲜花音乐悼念逝者。

  针对制造贩卖封建迷信丧葬用品现象,今年清明前,徐州市民政综合执法支队向流动摊点发放《致丧葬用品制销业户的一封信》,告知业主禁止运输、销售纸箔、冥币等丧葬迷信用品;向购买封建迷信用品祭扫的市民进行政策解读宣传,劝导转变祭扫观念。同时对主城区主要路段及各公墓周围销售纸箔、冥币等丧葬迷信用品的流动摊点开展行政执法,依法没收、销毁了一批封建迷信用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