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村“免费”幼儿园一办就是10年
2018-03-30 10: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30日讯 春日午后,寂静的小村突然被笑声和歌声唤醒。3月25日,在新沂市草桥镇坝头村幼儿园里,孩子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兴高采烈地做着游戏。

  这个幼儿园,是村里2008年建成的,面积2000多平方米,设立大中小班级4个,100多名学生,9名老师,2名保育员。谢玉梅园长介绍,这个幼儿园是公益幼儿园,10年来从没收过学费。自开办以来,村里近5000多名幼儿都在这儿上过学。

  2008年,时任草桥镇坝头村支部书记陆统浩看到村里很多家长都不愿把孩子送到较远的镇里幼儿园,认为幼儿有人照看带大就行,而且幼儿园光学费一年就要2000元,普通农家都有些接受不了。看着孩子们整天在村里乱跑,为了让村里的特别是贫困和留守家庭的孩子都能上得起幼儿园,陆统浩决定在村里办一所不收学费的幼儿园。

  这一想法立刻得到村里全体党员的支持,但真办起来却又难了。要建房子、购置教学设施和课本书籍,再加上教师工资,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对于坝头村来说,这无疑是个沉重的负担。

  孩子是村里的未来,幼儿园再难也要办!陆统浩身先士卒,不仅拿出自己的积蓄,还跑企业、找老板,化善缘、求支持,村里的党员也力所能及提供帮助。

  历经艰辛,幼儿园终于办成了。这一办,就是10年。如今,这所幼儿园在坝头村乃至周围地区都是家喻户晓,前来报名上学的孩子络绎不绝。老百姓都夸陆书记做了件大好事。据统计,10年来,幼儿园为村里百姓减轻负担多达300多万元。

  现任坝头村支部书记周则宇介绍,幼儿园所有工作人员都是持证上岗,使用的教材、教学设备也都是按镇里中心幼儿园的标准配备的。最近,村里的幼儿园在镇幼教共同体2017—2018年度第一学期细则积分评比中,荣获特等奖。

  家长张女士对记者说,幼儿园不收费,老师教得又好,娃娃有人管了,自己也可以腾出手来多做农活儿、到厂里上班了;原来在家缠孩子耽误了致富创收,现在的日子真是越过越美。

  据了解,坝头村党支部规划建设科技工业园,引来了纺织厂、皮鞋厂,并通过农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建设标准化厂房,采取招商引资、对外出租等运作方式,6000多村民在工业园就业,富余劳动力就业不出村,打工不离乡,既解决工厂的用工问题,又增加村民家庭收入。村里还引进多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高效农业用地1200亩、地温式大棚200余栋、钢架大棚300多个,成立“十里生态长廊”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坝头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及资金互助合作社,村民的人均收入超万元。(全媒体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洪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