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民清明祭祀方式渐趋多样化
2018-03-28 10: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市民将自备的风铃挂在树上表达追思。本报全媒体记者 孙井贤 摄

  中国江苏网3月28日讯 “夜来携手梦同游,晨起盈巾泪莫收……”“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3月24日上午,位于铜山区茅村雨山上的徐州市第二公墓,正在举行一场别具一格的“诗情寄思,生命如歌”清明主题诗会。在大学生志愿者的领读下,市民虔诚地诵读了古今中外近10首名诗。

  3月22日,市创建办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明祭扫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积极教育引导广大市民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组织开展网络祭扫、家庭追思、社区公祭等活动,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内容融入到现代文明的形式之中,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的追思载体,减轻公墓集中祭扫的压力,倡导通过鲜花、植树、诗赋、信函、音像等文明环保的祭扫形式,表达对先人的缅怀和敬仰,减少祭扫活动对自然环境的污染,减少火灾隐患。

  “诗情寄思,生命如歌”清明主题诗会,是徐州市第二公墓今年首次推出的追思方式,在3月24日、25日、31日和4月1日分别举行4场。“希望市民以诗歌这种高雅的形式取代传统的烧纸,表达内心深处对逝者的深切怀念。”徐州市第二公墓管理处办公室主任郜蔚介绍。清明主题诗会选择的诗歌多是表达追思故人、对生命价值的思索与叩问,如白居易的《梦微之》、苏轼的《江城子》、汪国真的《热爱生命》、泰戈尔的《飞鸟集》等。在诵读环节中,还安排市民走上台表达自己诵读时的心情,发表对逝者的感言。

  传统的烧纸祭祀是我国传袭了千年的习俗,只能以科学的方式去引导,很难在短期内破除。徐州公墓管理处与徐州市第二公墓管理处作为我市规模最大的公墓,每年清明、中元节、寒衣节、春节,都会推出一些引导举措,如提供鲜花、丝带、思念卡,供市民自由选择,另外常年设有天堂信箱、思念墙。两大公墓还都推出了“鲜花换纸箔”,在第二公墓,20串纸箔可以换一盆鲜花,5串纸箔可以换一枝鲜花。

  目前引导举措已趋于常态化,收到了一定效果。郜蔚介绍,今年清明前夕,她亲眼看到一位年轻的女士只携带一束鲜花来到墓区,既没有点香,也没有烧纸,只将鲜花轻轻放在墓前,鞠躬后又轻轻诉说一番,便悄然离去了。据悉,像这样祭扫时不烧纸的市民目前并不多见,但公墓工作人员认为,这已经很让人欣慰了。

  为了引导群众移风易俗、营造文明绿色祭扫氛围,第二公墓还在园区装饰了200只风铃,风过时,风铃叮当作响,似乎在诉说对逝者的思念。风铃在3年前的清明节前就已推出,来扫墓的市民受到感染,有的还自备了风铃。记者在位于雨山山顶的墓区看到,一棵树上挂着一只别致的风铃,与墓区提供的风铃不同,据介绍这是市民自己带来的。

  据悉,除了诗歌朗诵会、鲜花、风铃、思念卡、祈福丝带等祭祀方式外,第二公墓还将于4月1日推出一场纪念书画家钱书樵先生的追思会,由钱老先生的弟子承办,整场追思没有烧纸、放炮,只有致悼词、献花、鞠躬以及老先生生前作品展示环节,为市民树立绿色祭祀的榜样。(全媒体记者 肖慧)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