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随处烧纸 乱丢垃圾 非法盗树 不文明祭扫当戒
2018-03-27 09: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7日讯 清明将至,市民陆续开始祭祖扫墓,各大公墓的人流量增多。3月23日,天气晴朗,记者在徐州市第二公墓看到,来祭祀的市民大多行为举止文明,很多市民自备塑料袋用于盛放果皮饮料瓶,但仍然存在乱丢垃圾、墓区吸烟、随处烧纸等不文明现象,给清明祭扫涂上了不和谐的色彩。

  来扫墓的市民有很多都购买了鲜花,第二公墓管理处在现场提供捧花、盆花、绢花等各种造型的祭祀用花,受到了市民的欢迎。但市民在选择鲜花祭祀的同时,还没有摈弃烧纸的祭祀习俗。为了方便市民,二墓今年设立了3个焚烧桶领取点。

  “烧纸习俗流传千年,不可能在短期内消除。我们为市民提供焚烧桶,是希望市民可以将火纸在桶里烧尽,这样可以减少对地面的污染,并降低火情风险。但仍希望市民减少烧纸,共同保护我们的生活环境。”徐州市第二公墓管理处办公室主任郜蔚介绍。记者在现场看到,市民基本上都会将火纸在焚烧桶里燃烧,然后将烧尽的纸灰倒进路边的垃圾桶。但也有个别市民不遵守公德,在墓区的草坪上烧纸,将草皮烧成了焦黑色。在清明前夕,二墓增加了一倍的保洁与保安人员,遇到在草坪等公共地带随意烧纸的市民,会上前劝阻制止。

  据公墓工作人员介绍,清明高峰期,随着人流量增多,日人流量最高可达6万人,烧纸产生的烟雾使墓区笼罩在灰霾之中,一天下来,工作人员的头发和皮肤上都会落一层灰。公墓管理处特地在清明前夕为市民发放防霾口罩。当日记者在墓区看到,在拾梯而上的雨山半山腰可以看到有浓烟缭绕,模糊了人们的视线。

  来祭祀的市民乱丢果皮废纸的人越来越少了,但仍有一些人不注意。记者在墓区看到,干净整洁的墓位前,还是能看到空饮料瓶、烟头。

  近年来,公墓的发展方式是园林式管理,栽植了大量苗木,其中不乏一些较名贵的树种。然而,竟有个别人“盯”上了墓区的树木。前不久,二墓的工作人员在停车场巡查时,看到一位市民将一棵幼小的垂丝海棠正往汽车后备厢里塞,这垂丝海棠正是墓区栽培的。

  第二公墓管理处呼吁扫墓市民:积极响应“文明祭扫 移风易俗”的号召,践行低碳环保祭祀方式,同时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遵守公德,不要让自己的一言一行为“文明城市”抹了黑。(全媒体记者 肖慧)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