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城管系统多措并举 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03-22 10: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颜子舒

  中国江苏网3月22日讯 3月8日凌晨1点30分左右,一辆车体脏污、没有进行密闭的渣土运输车辆经过昆仑大道与迎宾路路口,市城管执法支队渣土大队四中队执法人员和市交警支队云龙大队民警发现后,立即要求该车停车接受检查。停车后,驾驶人员未能提供相关的渣土运输线路通行证,而执法人员在渣土运输监管服务平台在线查车系统查询中也未发现该渣土运输车辆信息,怀疑该车涉嫌未经核准擅自处置建筑垃圾。随后城管执法人员联合交警对该车进行了查处。渣土大队执法人员根据《徐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以未经核准擅自处置建筑垃圾对该司机处以1万元罚款。

  3月14日21点12分,渣土数字化中心通报:有两辆渣土车行驶到徐州乐园三期门口时又突然掉头回去了。该区域处于泉山区与铜山区交界处,内部有两个在建工地,工作人员怀疑很有可能是黑车在擅自拉运建筑垃圾。接到数字化派遣单,渣土大队二中队执法人员和泉山大队交警立刻赶往现场,将工地出入口全部封锁。进入工地后,执法人员没有见到任何车辆。随后沿道路一直往山上寻找,一个小时后,在一山坡下看到数字化通报的两辆渣土车。此时车辆车门紧锁、司机也不在现场。执法人员通过工地保安联系到车主。车主到现场后起初以没有驾驶员为由不配合检查并企图拖延时间。后又打算只交出一辆车。中队执法人员始终表现得很耐心,不断跟车主讲明事实和法律依据,并表明严格执法、违法必究的鲜明态度。车主最终同意接受将违规车辆作为证据先行登记保存,于3月15日1点12分将违规车辆开至停车场。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处理中。

  3月5日,为贯彻落实全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会精神,抓好城市管理领域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落实,城管和公安系统召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会。会议要求,今年我市污染防治要完成“双60”目标,即PM2.5年均浓度下降到60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上升至60%以上。为此,我市今年将在建设工地和渣土运输扬尘治理、环卫各项污染防控措施实施、重点工程项目监管、执法监管等方面实施一系列严格举措。以上两个案例,均是“城管+公安”联合执法,在各领域开展的污染防治行动。

  市区工地将实现监控基本全覆盖

  污染治理要从严治理建设工地和渣土运输扬尘。严格落实施工现场“六个起来”规定,加强市区施工工地围挡设置、出入口硬化、冲洗设施设置、现场临时堆土覆盖和喷淋设施设置的各项管理规定。如在建房屋建筑工地塔吊喷淋和施工现场墙体喷淋防尘设施,必须确保能正常使用;工地出入口设置车辆冲洗设施,出入口通道及两侧50米范围内必须落实全天候保洁,实施不间断洒水抑尘;施工过程中,装卸过程实施喷淋压尘,未及时清运的渣土垃圾需实施全覆盖;如遇风力达到五级以上,除市政重点工程及应急抢险工程外,易产生扬尘的建筑施工、拆迁工地要一律停止施工。

  去年,市城管局已在市区工地出入口安装视频监控摄像头100套,并安排专人进行24小时不间断值岗,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从运行情况来看,对于提升管理水平,节约执法资源很有帮助。今年,市数字化监督指挥中心要继续加装设备,把监控安装的范围向工地内部延伸,实现市区工地基本全覆盖,对发现的各类施工扬尘违法行为,第一时间坚决查处。

  已查扣违规运输渣土车辆3台

  市城管局在渣土运输管理和工地扬尘防治方面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设置岗亭、联合执法。市城管执法支队渣土大队、环卫处和公安交警支队抽调了执法骨干,在全市主要交通道路设置了20个岗亭,对我市道路行驶的各类车辆进行检查。渣土执法大队共抽调39名执法人员,主要查处未经核准擅自运输渣土的车辆和运输渣土、建筑垃圾未密闭的、运输过程中撒漏污染的、未按审批时间和线路进行运输的渣土车辆。截至目前,已联合查扣违规运输渣土车辆3台。

  召开工地扬尘防治现场会。3月14日,市城管执法支队渣土大队联合市大气办及各区相关部门,召集全市地铁、房建工地建筑、施工企业,在地铁二号线大龙湖站和云兴小学紫金校区工地分别召开了地铁工地和房建工地的扬尘防治现场会。会上,50余家地铁工地企业负责人和110余家房建工地负责人观摩了工地出入口设置、喷淋抑尘设备使用、工地内部保洁和裸土覆盖等工地扬尘防治情况。随后,在工地现场分别召开了企业座谈会,会上向施工企业负责人发放了《徐州市工地施工扬尘防治标准化图示》,市城管执法支队渣土大队进一步明确了我市地铁工地和房建工地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标准,要求所有地铁工地对标找差,及时整改问题,确保工地扬尘防治措施落实到位。

  召开渣土运输扬尘防治工作会议。3月15日,市城管执法支队渣土大队召开渣土运输扬尘防治工作会议,市区23家渣土运输企业和18家“五小工程””(小装修、小拆除、小平场、小挖占、小修补)建筑垃圾运输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渣土大队通报了我市近期大气污染情况、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开展现状和市区近期渣土运输管理情况,强调了下一步渣土运输作业扬尘防治的工作重点,要求我市所有渣土运输行业从业者积极配合管理,共同努力落实渣土运输扬尘防治措施,争做城市建筑“环卫工”,打好我市的扬尘防治攻坚战。会上还对近期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渣土运输密闭不严、放大字号不清晰和监督公示牌缺失等具体问题进行了通报,并提出了整改要求。

  加强检查考核。在原有通过数字化监控工地扬尘情况的同时,从市城管局内部抽调人员,组成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检查考核小组,每天对我市工地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向扬尘防治责任单位下达整改通知书,并监督按时整改到位。对违反扬尘污染防治相关法规的,依法进行查处。

  促进相关设施和工作方法更新换代

  推进渣土运输车辆升级。为了避免渣土车撒漏和减少运输过程中扬尘的产生,市城管局积极推进我市渣土运输车辆的更新换代。在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管控开始后,加快了对老式渣土车辆的淘汰和改装。去年11月1日前,我市179辆老式渣土运输车辆完成了“折叠式”密闭装置改装,凡未完成“折叠式”密闭改装的老旧渣土车辆,在市区范围内已不得再从事渣土运输。

  推广工地空气质量检测仪安装。为了对工地内部扬尘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及时了解工地施工对空气污染程度并及时对工地扬尘污染进行降尘,市城管局积极推广工地安装空气质量检测仪。截至目前,我市地铁一、二、三号线大部分站点和部分房建工地近50余家已安装空气质量检测仪。

  推进工地喷淋抑尘设施安装和使用。要求工地施工现场配备移动雾炮或洒水降尘设备,符合条件的工地要安装使用塔吊喷淋、工地围挡喷淋设施。目前我市所有建筑工地都已配备了雾炮,所有地铁工地都已安装挡喷淋设施。今年进入春季后,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和雨水的增多,市城管局要求建筑工地在原有降尘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裸土、裸地覆绿植草降尘工作。据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使用防尘网对裸土进行覆盖两三个月就要更换一次,且存在分解难、污染环境的问题,覆绿植草不仅能够美化环境、有效降尘,还能减少使用塑料防尘网带来的二次污染。市城管执法支队渣土大队目前已要求工地在闲置期两个月以上的裸土、裸地上播撒草籽并定期浇水,进行覆绿植草防尘工作。目前,该项工作已在全市工地逐步开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