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调查显示,徐州7成白领着手跳槽,超9成有跳槽意向
2018-03-21 11: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1日讯 2018年走向就业市场的应届大学生约820万,高于去年的800万人,就业竞争激烈。昨日,《智联招聘2018年春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出炉,分别从白领事业信心、跳槽意愿以及跳槽心理等方面进行了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2533份,调查显示,徐州70%的白领着手跳槽,超九成白领有跳槽意向。

  超9成白领有跳槽意愿

  开年后的三四月,是白领跳槽的高峰期。2018年跳槽意愿调研显示,近七成徐州白领为跳槽在行动,其中11.2%的白领正在办理离职/入职手续,57.1%的白领已更新简历正在求职,也就是说,在跳槽季积极行动的白领比例高达68.3%;此外,23.9%的白领表示有跳槽意向,总共有92.2%的白领有跳槽意向。暂时不想和肯定不会跳槽的白领仅占7.8%。

  与过去四年的调查结果相比,今年正在办理离职或已入职的白领比例比2017年春季要高,但已更新简历正在找工作的白领比例比去年低,这一数据反映了今年徐州白领跳槽比往年行动要早。总体来看,今年白领有跳槽实际行动的比例依然较高,但表示不打算跳槽的人员比例却比较高,占到6.8%。

  工作5-8年的人

  跳槽比例最高

  从工作年限看,工作5-8年的人跳槽行动比例最高,达到72.5%。这个阶段职场人已经拥有了足够的经验沉淀和较为明确的职业规划,在所在企业遭遇瓶颈时,或者看到外部更能帮助自己发展的机会时,更倾向于选择跳槽,而这些人也通常是企业中的中流砥柱,流失后造成的损失更大。

  小微企业

  面临人才流失威胁严重

  企业规模和白领跳槽意愿比例也有对应关系。10000人以上的大企业,有跳槽意愿的白领只有42.3%,而100人以下公司的白领跳槽意愿最高达到51.6%,公司规模越大,白领跳槽意愿越低,这与大企业稳定程度普遍较高,给白领带来安全感有一定关系。

  文教与政府跳槽意愿较低

  分行业来看,传媒娱乐、房地产行业的白领跳槽意愿最高,这两个行业属性决定了人员流动性较大,从业者的跳槽活跃度也更高。而政府/非盈利机构、文体教育行业的跳槽意愿较低,团队更稳定。

  市场岗位跳槽比例

  高达半数以上

  从岗位角度看,市场公关、销售、设计等岗位的流动性最强,而人力资源、研发和法务相关岗位的白领跳槽行动比例最低,岗位的稳定性相对较好。

  白领跳槽主要原因

  是薪水和前景

  根据对徐州白领的调研,白领们决定离开的原因,最多的还是薪酬水平,有55.8%的白领表示对目前的薪酬不满意。此外,企业发展前景不明、晋升受限和福利待遇三个因素也构成白领跳槽的主因,分别有42.9%、38.6%和36.6%的受访者选择了这些原因。

  相比之下,工作生活失衡(工作太忙)、对工作的兴趣以及人际关系(上下级关系、同事关系)等因素对于跳槽的影响,远不如薪酬待遇、晋升和企业发展前景重要,求职者普遍比较“现实”。 对于目标工作,吸引白领加入的因素也是薪酬和福利居首,其次是企业发展前景。为此,白领甚至愿意牺牲部分工作时间、工作兴趣以及通勤时间。

  徐州白领对找工作信心充足

  针对跳槽找工作的难度调查显示,白领认为今年找工作比较容易,信心指数为3.19。女性此项得分为3.27,高于男性的3.07,在找工作方面显得更自信。智联招聘在以往的调研中发现,女性换工作时考虑的因素较多,且较为保守,在新工作与自己匹配度较高时才会有所行动,充足的前期准备也是自信的来源。

  选择很容易的白领仅有4.8%,认为比较容易的为16.9%,认为一般的有39.4%,认为有些挑战和非常难的分别为34.1%和4.7%。在所有年龄段中,90后觉得找工作难度最低,60后觉得最难。工作年限越短的白领,换工作和跳槽的成本越低,满意度预期也较低,且意向职位都是偏基础类的岗位,机会也较多,因此他们认为找工作更容易。相反,经验越丰富的职场白领对于跳槽的要求越高,且职场中的中高级岗位也呈现金字塔结构,机会也相对较少,因此他们认为找工作的难度也就越高。

  同时,工资越高的白领越觉得工作难找,工资越低的白领越认为找工作难度低。企业在用人时有预算和成本的压力,因此高薪永远是职场人争夺的目标,竞争顶端自然也最残酷。

  超五成白领不满三年就跳槽

  在跳槽频率方面,19.1%的白领表示,平均1年以内就要跳槽一次;34.8%的白领表示自己1-3年内会跳槽一次,即53.9%的白领不满3年就要跳槽一次。

  频繁跳槽一直以来被诟病为不安分、不踏实,尤其被企业的HR所担忧。但求职者对此有自己的看法。此次调查中,有35.9%的白领认为频繁跳槽是“勇于尝试会有更多可能”;选择“对自己缺少清晰的认知”位居其次,占比22.5%。其实这两点并不矛盾,却反映了一些问题,白领们积极通过跳槽改善现状,寻找机会是促进人才流动的积极因素,但从自身职业发展的角度看,白领在跳槽时应该想清楚,而非盲目的侥幸行为,避免成为“投机分子”,这样才能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向既定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男性白领选择频繁跳槽能“快速加薪”和“上进的表现”比例达8.9%和8.7%,明显高于女性的5.8%和5.0%;而女性认为跳槽频繁是缺少对自己清晰认识的比例达到25.9%,远高于男性的19.3%。总体看,男性对频繁跳槽看法更积极,女性看待这个问题更消极。

  专家建议

  选择职业忌盲目投机

  专家表示,在职场江湖中摸爬滚打的白领们,在选择职业和岗位时,首先要对整体的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另外就是对自己个人的职业规划和竞争力有清晰的认知,切忌盲目的投机。从企业的角度来说,了解白领们的需求和招聘市场上的变化形势,也有利于调整企业自身的人才战略。让员工为企业创造最大的利益和价值,员工自身也达到职业的目标,实现双赢。

  记者 程颖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