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女子出租3套房骗了10多人
2018-03-19 10: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9日讯 16日,在徐淮路金山福地附近一家房产中介的李先生反映,有一位女客户用3套房源向多人出租,预收部分租金后失联,已向警方报警,不知道是否还有人被骗,希望通过媒体提醒别再有人上当。

  17日从外地回到徐州的张女士,准备搬家,却发现之前付过房租的房东再也联系不上了。报警时她才知道,早在她之前,已经有十来个人跟她有同样遭遇。

  李先生和张女士都称,这名女子叫李某某,安徽萧县人。

  从58同城上看到出租房源,交租金后联系不上人

  张女士老家在外地,在徐州一直租房居住。上个月,她租住的房子将于3月9日到期,房主催她搬家,她赶紧再找房。“我在58同城上看到一条出租信息,正好离我现在租住的地方不远,价格也合适,我就打电话加微信,约着看房。”张女士说,这个名叫李某某的女人带她去看房,房子里虽然没有人,但有住过的痕迹,不仅有衣服、被子,还有没有散去的烟味。

  张女士对这套位于蟠桃花园五期56号楼的房子比较满意,特别是租金,比同地段同楼层的房子稍微要优惠一些。“‘房东’说上一个租客要3月5日搬家,只要他搬走,我就能立即搬进来,但需要预付半年的租金和一个月的押金,房租是850元/月,加上一个月的押金,一共是5950元,当时谈了价格,最后收了我5800元,我用微信转账付的钱。”张女士说。

  微信转账记录显示,张女士于2月19日将5800元转给微信名叫“快乐”的人。3月1日,张女士问“快乐”,上一个租客大概什么时候搬走,“快乐”说:“5日左右,过完正月十五。”还说,“卫生我全部给你打扫好。”

  3月6日,张女士问“快乐”上一个租客搬走没有,“快乐”回答:“我在外地,后天回去,回去检查一下东西,然后你来拿钥匙。”

  3月9日,张女士再次问啥时能搬家,“快乐”回答:“在安徽喝喜酒,钥匙在我这里,12日可以直接搬。”

  3月16日上午,准备次日回到徐州就搬家的张女士再次联系“快乐”,“快乐”却称,“我在外地有点事情,得过两三天才能回去。”之后,张女士发现——再也联系不上“快乐”了。

  3月17日,回到徐州的张女士,发现不仅联系不上“快乐”,而且她看中的位于蟠桃花园五期56号楼的这套房子,竟然还有几个人也在找这房子的“房东”!并且也急于搬进去!

  张女士和这几个人意识到被骗了。

  据张女士了解,这套房子,被这位微信名叫“快乐”、身份证上的名字叫“李某某”的女人出租给了数人,最少的收取了半年租金,多的收取了一年租金,到了入住的日期,“房东”就会以各种理由拖延,或者说在外地,或者说下水道有问题正在修理,或者说上一个租客还没有搬走。之后,这个“房东”就直接失联。

  “看房时,对方并没有出示房产证明,我也没有要求对方出示,只看到了她的身份证并拍了照,谁知道她这身份证是真的还是假的呢?”张女士说,自己孩子还小,收入也不高,原房子到期,现在不仅被骗了钱,还没有地方住,十分着急。

  9个被骗者建微信群交流

  跟张女士一样,被李某某这个假“房东”骗了的9个人建了一个微信群,交流被骗经过。除了张女士租的这套外,还有蟠桃花园一期29号楼的一套、二期11号楼的一套,月租金从700元到1000元不等,被骗金额从近6000元到10000余元不等。

  群内被骗的人说,他们都是从58同城上看到的出租房源,看房时,都是这个名叫“李某某”的女人带着去看房并收取的租金。除了张女士付的是半年的房租外,大多数人付的都是一年的房租。

  在群里,张女士遇到跟她租了同一套房的被骗者。“同一套房,她出租给了好几个人,这根本就不是正常的出租行为。而且,收过我们的租金,该搬进来时,她先是一个劲地拖延,然后就是失联。我们都被她骗了。”这些受骗者气愤地说。

  专业房产中介也上了当:垫付租金27000元,退还了2000元

  与普通租房者不同,在这个群里,还有一位做房产中介的女士。她称,自己四十多岁,做了十几年的房产中介,没想到在租房上能被骗走25000元!

  去年12月份,这位房产中介从业者也是从58同城上看到李某某的这个房源,打电话联系上,看房出租,最后这房子没有租成,租客没住进去,这个李某某直接把收的租金退给租客了,啥钱都没扣。“我看她办事这么靠谱讲究,对她印象不错。一般来讲,如果是租客的原因不租了,算对方违约,怎么着都得扣点违约金什么的,她二话没说就把钱全部退还了。”这位房产中介从业者说,“这小妮子嘴甜,成天到我店里来玩,一口一个阿姨地叫着,长得也挺喜欢人,让我对她没有半点提防。她说房子是她姐姐的老婆婆的,蟠桃这边都是拆迁房,一家有好几套房子往外出租很正常,也都没有房证。加上打过一次交道,就挺信任她。”

  春节前,这位房产中介从业者有两个熟人的孩子需要租房,就自己垫付了租金给李某某,一共27000元。发现被骗,是因为前几天,有个向李某某租房没租成的小伙子,来到这家房产中介说,过了十来天了,还没有收到李某某退的房租。

  “当时在我店里,我看着她通过支付宝转账给那个小伙子的。但这小伙子说,支付宝没有转账成功,可能是取消转账了,一直没有收到,也联系不上,所以来这里找找看。”这位房产中介从业者说,“听到了这个事,我才惊觉不对,找她退钱,年前要得紧,才退给我2000元,到现在还有25000元没要回来。”

  中介分析手法:或系先花租金租房子,再向外出租

  这位中介从业者还分析了自己及多人被骗的原因,解剖了李某某转租骗人的操作套路。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也不知道咋回事,房源特别紧张,租金开始涨。到现在,房源就更少,简直是一房难求。这小妮子说她在蟠桃花园有三套房子,这一带的房子都是拆迁房,都没有房证,中介几乎不看房证,只要有房源,就觉得很不容易了,没有人愿意得罪房主。”

  租房市场求大于供,让租房者和中介忽略掉检验出租者是否就是房东这一环节。另外,在部分房产中介从业者心里,“二房东”也能接受,只要“不骗人”就行,“别管你出租的房子是你所有的,还是你租来的,你只要规规矩矩地挣钱,让交了租金的租客有房子住就没有问题。”

  据这位被骗的房产中介从业者分析,李某某的骗人手法,应该是自己先租来房子,再将这些租来的房子向外出租,收取不低于半年的租金并一房多租。

  之前成功过,就没有防范

  打电话反映此事的李先生,是一家房产中介公司的员工,他说,有两个客户是通过他们公司与李某某签订租房合同的,在得知客户受骗后,公司全权代理客户的维权事宜。

  “我们代表客户已向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东环派出所报了警,因为客户是通过我们签订的租房合同,因此损失由我们全部承担。”李先生不愿透露中介公司的名称,“我们有责任和义务维护客户权利。如果最后警方破不了案,客户的损失由我们公司来赔。”

  李先生承认,在中介出租李某某的房源时,确实存在把关不严,才导致客户受骗的情况发生。“蟠桃花园这一带是拆迁房,都没有房产证,家里拆迁分好几套房子,有的甚至分到一整个单元的房子都是正常的,所以,我们听说李某某的房子是蟠桃花园的,就没有查验房证。另外一个原因,是我们公司有一个同事,曾经帮李某某出租过一套房子,租了半年一点问题都没有,对她比较信任,就没有防范。不管怎么样,责任都在我们。”李先生说,他们只能对公司的两个客户负责。

  据李先生了解,另外还有13位市民是直接从58同城上看到的房源,自己直接与李某某联系的,跟他们公司没有关系。

  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律师:发布平台应保证所发信息的真实性

  采访中,个人和房产中介都称,是在58同城上看到李某某发布的房源出租信息的。江苏敏言律师事务所梁敏认为,信息发布平台须对信息发布主体和信息内容的真实性进行审核,应保证所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因此,发布信息的平台,应对受害者的损失,根据过错大小,承担相应赔偿。另外,租房者本人在承租时,也应进行查验,出租方是否拥有对房屋的出租权。如果是房主,应提供房屋产权证明;如果是转租,应提供承租合同及房主同意转租的委托书。以免因为疏漏造成财产损失。

  记者 刘凯 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