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二月二 有理发店借机涨价
2018-03-19 10: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理发需排队两小时,等待时一部平板电脑吸引很多孩子来看动画片。

  中国江苏网3月19日讯 “二月二剃龙头”,虽然小雨一天基本没停,但有这个民俗在,许多家长带孩子剪发应景。记者走访发现,许多理发店生意火爆,小孩排队理发,有的理发店还借机涨价。

  18日下午近5时,家住天山绿洲的周女士忙于在单位加班,公公婆婆带着一岁多的二宝去小区门口的理发店剪发,但是店里排队的孩子太多了,估摸着排一两个小时也不一定能排到,只好带孩子回家,准备吃了晚饭再去。

  昨天上午因为雨较大,市民较少出门,很多理发店并没有迎来如期的“二月二剃龙头”的高峰。下午,雨渐渐小了许多,还歇了一段时间,不少家长带孩子出门理发,造成一些小区附近的理发店爆满。

  “我们排了两个多小时才排到!这二月二带孩子剃个头太不容易了。”家住风尚米兰附近的赵女士感慨地说,“而且理发店还涨价,平时孩子理发20元,今天涨到了30元!”

  除了涨价外,赵女士还感觉到理发的速度也比平时快了许多。平时孩子理发,理发师精剪细修,一般需要一个小时左右。而现在,因为排队的孩子太多,理发师的速度也加快了许多,差不多不到20分钟就能完成。“基本上在原来发型的基础上修剪一下,孩子一个月没理发,头发确实太长了!”赵女士说。

  而在金山东路附近的李女士,算是有备而来,事先算准了排队需要等待时间较久,特意带了平板电脑,在排队等候时,放动画片给孩子看。李女士带的这个平板电脑,在排队时可派上了大用场,等待的两小时内,吸引不少排队的孩子来看动画片。

  农历二月初二,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我国民间习俗有很多,“剃龙头”就是其中一项。“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在这天剃头,寓意剪出新气象,剔除旧东西来好运。在徐州,民间有个说法“正月里剃头死娘舅”,有些市民要过完正月等到“二月二”这天才给孩子理发。徐州市民俗学会副会长李世明表示, 据他观察,正月里去理发店理发的成年人比较多,小孩确实少。而上述说法以往在民间流传,可能是由于以下原因造成的:民间认为正月不能动刀剪,因此正月里也就不能理发;此外,“有钱没钱,剃头过年”,过去冬天冷,需要留点头发保暖,头发生长得也慢,不需要在正月剃头。

  “出了正月,到了二月二,头发很长该剪了,正好孩子们也都开学了,这时候剃个头,有新气象,显得人特别有精神,有振奋精神之意,讨个好兆头,所以不少人都选择在二月二这天给孩子剃头。”李世明说。(记者 王漱玉 摄影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