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中国徐州·第三届花朝节开幕
2018-03-19 10: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身穿汉服的姑娘,剪五色彩纸粘在花枝上,被称为“赏红”。本报全媒体记者 孙井贤 摄

  众多市民和游客在观看这一古老的仪式。

  焚香祭花神。

  ◎本报全媒体记者 肖慧

  中国江苏网3月19日讯 “春到花朝染碧丛,枝梢剪彩袅东风。”3月18日上午9点,由徐州市旅游局、云龙区委区政府主办,汉文化风景园林管理处、云龙区文化旅游局承办的2018中国徐州第三届花朝节开幕。活动不仅吸引了近千名徐州市民前来观光游玩,还有来自安徽、河南、南京、扬州等地的旅行商与媒体代表慕名而至。

  花朝节是中国传统节日,拥有1000多年的历史,俗称“花神节”“百花生日”“花神生日”,它的传统习俗多与花有关,如祭祀花神、踏青赏花、吟诗作赋、制作花糕等,一般于农历二月初二、二月十二或二月十五举行。在古代,花朝节与中秋节并称,有“花朝月夕”之誉。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作为华夏九州之一的徐州,自古历史悠久,举办花朝节旨在通过节庆活动,弘扬徐州的两汉文化,做强徐州旅游名片,让优秀传统文化得以发扬光大。2016年我市第一次举办花朝节,目前已连续举办3年。本届花朝节的主题是“那天花开汉文化 花朝复兴扬天下”,除保留以往的“花朝女神”祭花礼贺花神、十二花神巡游、汉代婚礼、传统射艺、民间手工艺品展览、汉服走秀等节目,又增添了“生活四艺”表演、传统美食展销、苗圃花卉展销会等创新,融入了更多汉文化元素与中国古典传统民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