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月10日起7趟复兴号经徐州 票价不变 最快2小时25分到北京
2018-03-16 10: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6日讯  4月10日起,全国铁路将迎来2018年的第一调图,此次调图最大的亮点就是将复兴号动车组担当的列车由现行的7对增加到15对,而途经徐州的复兴号动车组也由之前的4趟增加到了7趟,坐着最新的“复兴号”高铁,以350公里的时速风驰电掣,从徐州东站到北京南站,最快只需2小时25分……这样的消息能不令人兴奋吗?

  很多人可能要问,“复兴号”来了,相比之前的“和谐号”,有什么区别?

  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这7趟徐州至京沪宁杭的“复兴号”比之前的“和谐号”快!

  徐州将开7趟复兴号 时速350公里

  从2017年7月1日起,已经有“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线上运行,而此次将增加到15对。根据铁路部门的计划,从4月10日起,徐州东至北京南、上海虹桥、杭州东的高铁列车使用“复兴号”动车组开行,在京沪高铁上按最高时速350公里运行。在此次开行15对“复兴号”动车组中,始发、经停、终到的仅有北京、上海、天津、南京、济南、杭州、徐州、蚌埠等城市,徐州也是苏北地区唯一经停的地级市。其中经停徐州东站的G6次高铁列车将由上海虹桥站始发,发车时间为上午7时整,7时59分到达南京南站,8时01分开出,9时07分到达徐州东站,9时09分开出,10时06分到达济南西站,10时08分开出,并于上午11时34分终到北京南站,该车全程运行时间为4小时34分,其中徐州至济南运行时间只要57分钟,而徐州至北京的运行时间则仅为2小时25分,该车为目前徐州至北京区间运行时间最短的一趟列车。

  同时,在此次徐州东站开行的7趟“复兴号”动车组中,G9次列车也将途经徐州东站,具体开行时间为:19时05分从北京南站始发,20时27分到达济南西站、20时29分开出,21时26分到达徐州东站站,停车两分钟后在21时28分从徐州东站开出,22时34分到达南京南站、22时36分开出,于当天晚上23时39分终到上海虹桥站,其中徐州至南京运行时间只要1小时06分钟,而徐州至上海的运行时间则仅为2小时11分,该车为目前徐州至上海区间运行时间最短的一趟列车。而在4月10日开行的G39、G40次高铁列车也将由原来的“和谐号”改为“复兴号”,“复兴号”的到来,将徐州至杭州间的时空距离至少压缩了15分钟以上。

  坐“复兴号”出行票价不变

  其中,徐州东开行的这7趟高铁采用 “复兴号”CR400AF列车和“复兴号”CR400BF列车,全列分布二等座、一等座和商务座,可乘坐1152名旅客。

  速度比以前更快了,那票价会不会涨?这里告诉你,此次“复兴号”开行,票价暂时是不变的。

  记者登录12306铁路客服网站发现,目前徐州至北京的“复兴号”高铁车票已经在互联网上开售,相比目前的“和谐号”高铁,调图后的徐京“复兴号”高铁二等座票价依旧是309元,一等座519元,商务座为974元,徐州至其它各站点的票价也没有变化。“复兴号”和“和谐号”相比,座椅间距增大,还有WiFi全覆盖。

  ■新闻链接

  “复兴号”和“和谐号”有啥区别

  那么,此次更换的“复兴号”高铁和我们现在乘坐的“和谐号”高铁有什么区别?记者了解到,和目前“和谐号”20年的列车寿命相比,复兴号的设计“寿命”达到了30年。另外,“复兴号”采用全新低阻力流线型头型和车体平顺化设计,车型看起来线条更优雅,跑起来也更节能。“复兴号”列车阻力比既有CRH380系列降低7.5%-12.3%,列车在350公里时速下运行,人均百公里能耗下降17%左右。它的空调系统充分考虑减小车外压力波的影响,通过隧道或交会时减少耳部不适感。它的座位行李架下方有个电子提示牌,如果你在12306网上购买了火车票,电子牌就会亮起来,提醒乘客和乘务员这个座位是有人已经买了票的。

  最值得一提的是,它的舒适度要更高。去年“复兴号”首发当日,记者有幸体验了这趟新型高铁,进入车厢内首先感觉到的是,车内采用了暖色调的灯光,看上去比较温馨、舒适。此外与“和谐号”相比,车的高度也增加了,座位的间距也更宽敞了。“复兴号”二等座座位间距扩大到1040毫米,比之前的380BL、380CL等高铁列车间距宽敞不少,记者1.8米这样的个头,脚可以完全放平,前面还空很多。“复兴号”身上的人性化设施也不少,比如二等座每一排的座位中间会有一个充电插头,新设了一个USB的手机充电插孔,大家可以直接把手机充电线连在上面,不用带充电插头了。当然更值得手机族点赞的是,车厢内实现了WiFi网络全覆盖。

  另外,“复兴号”也更智能——它设置智能化感知系统,建立强大的安全监测系统,全车部署了2500余项监测点,比以往监测点最多的车型还多出约500个,能够对行驶部位状态、轴承温度、冷却系统温度、制动系统状态、客室环境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测。列车出现异常时,可自动报警或预警,并能根据安全策略自动采取限速或停车措施。在车头部和车厢连接处,还增设碰撞吸能装置,在低速运行中出现意外碰撞时,可通过装置变形,提高动车组被动防护能力。

  记者 龚严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