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明应与文明同行 向不文明祭扫说“不”!
2018-03-16 10: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市民街头烧纸现象依然存在。

  在墓区采用鲜花祭祀的现象已比较普遍。

  徐州公墓在醒目位置张贴了文明祭扫宣传语。

  草坪被火烧过的痕迹明显。

  扫墓时随意丢弃的果皮与烟头污染了环境。

  ◎文/本报全媒体记者 肖慧 图/本报全媒体记者 陈艳

  中国江苏网3月16日讯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

  清明是我国重要的传统祭祀节日,从节前的半个月起,祭扫就将逐渐进入高峰,我市各大公墓迎来祭祀人潮。预计今年徐州公墓日人流量将达10万人,徐州市第二公墓日人流量将达到6万人。还有徐州周边一些山头,清明前夕的扫墓人流也将激增。

  追思先人,缅怀逝者,是清明祭祀的主题。然而清明扫墓也将带来一系列后果:大气污染、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火灾隐患、交通拥挤……且都已形成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近年来,我市民政部门大力宣传与引导“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市民对于这些新理念的接受程度如何?记者对此作了调查。

  不文明现象1

  街头烧纸害处多多

  3月13日,距离清明节还有20多天,当晚约10点,记者在湖北路与二环路交叉的十字路口南侧,见到有位上了年纪的大妈正在烧纸,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呛人的烟味。

  临近清明,在湖北路、三环路的各个岔路口,晚间不时能看到有市民在烧纸,其中以中老年人居多。在随机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他们很多是外地人,也有家在徐州县区的,因为不方便回家祭扫,只好按照传统习俗,在路口烧纸尽孝。“这是传统习俗,清明时不这样做,会感觉对不住逝者。”一些市民这样表示。

  记者从徐州市环卫处了解到,每到清明等祭祀节日前夕,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就会大增。负责铜沛路段保洁的环卫工人朱娟告诉记者:“尤其是十字路口处,每到晚上10点钟以后,烧纸的人就会增多,燃过的纸灰污染了路面,留下焦黑的印记很难清理,要用水枪、刷子甚至烧碱才能刷净,还有的灰屑被风刮到路边绿化带,既容易引起火灾,也很难清除干净。”

  烧纸的另一个危害是污染大气。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烧纸产生的空气污染物主要有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留下的灰烬中还含有大量比重轻、颗粒细的PM2.5,飘浮在空气中不易沉降,对空气质量造成很大影响。近年来,我市启动了“天更蓝”环境整治工程,从工地扬尘到汽车尾气排放都施以重拳整治,而每到祭祀高峰期,由烧纸造成的空气污染却令人头疼。这无疑是给徐州的“蓝天”蒙上了一层灰色。

  不文明现象2

  山林烧纸隐患太大

  据徐州市森林警察支队周正标书记介绍,今年春节前因在山上烧纸引发的火情,全市有32起之多。其中有一起发生在铜山区汉王镇项山的火情,过火面积达到3亩。每年的春节、清明、中元节、寒衣节,我市周边山上就会从四面八方涌来扫墓人群。尤其是春天,天干物燥,山中旋风没有规律,有人烧纸不等火完全熄灭就离开,很容易引发火情。所以每到这4个节点,林业部门便会增加人力物力,加强对山火隐患的管控,从去年清明至今,发生的火情都得到专业施救队及时扑灭,没有上升成火灾。

  “除了烧纸,在山上放鞭炮也是非常危险的,稍有不慎就容易引发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对公共利益与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都会造成不良后果。”周正标呼吁,希望市民以鲜花寄托哀思,尽量不要在山上烧纸放炮,烧纸时一定要等到火燃尽再离开,在林区附近也禁止燃放孔明灯,祭祀产生的垃圾不要随意丢弃,让山林的环境以及亲人安息之处保持整洁。

  不文明现象3

  祭扫高峰卫生堪忧

  3月11日是周日,天气晴朗,春光明媚。记者在位于汉王镇的徐州公墓看到,一些醒目位置都张贴了“文明祭扫、移风易俗”等宣传标语,入门处的超大屏幕在循环播放“绿色环保祭祀”的宣传片。“文明引导”的新风扑面而来,墓区四处是鲜花与绿树,一派肃穆典雅的氛围,但依然有一些市民的不文明行为令人堪忧。

  一声震耳的鞭炮声,打破了墓区的宁静,路过的行人立刻掩住了耳朵。记者走近看了一下,燃放鞭炮的墓碑前散落了一地红色的碎纸屑,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烟火味道。

  “临近祭祀节日,放炮的人就会多了起来,逝者下葬时几乎也是家家都要放炮。”在徐州公墓做墓区保洁员的王文霞说,墓区是流动保洁,高峰期一天都有十几起放炮的,每次都要等到人散尽时再去打扫,加上日常保洁,一天下来累得人连路都走不动了。

  近年来,带贡品扫墓的市民越来越多,贡品一般是水果、酒、红枣等食物。记者看到,有些水果被剥开、切散,七零八落地散放着,酒水饮料也随意洒落,墓位前卫生状况堪忧。据保洁员介绍,由于墓区树木繁多,鸟儿也多,碎落的贡果特别容易招鸟,鸟过处就留下斑斑点点的鸟粪,清理起来很费力。

  “希望市民如果不把贡果带走,也不要把贡果弄碎弄烂,更不要把贡果连同纸钱烧掉,这些果品不容易烧尽。”保洁员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发现,来公墓扫墓的人几乎都会带上纸钱。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今鲜花祭祀已渐成常态,很多市民扫墓时会既带鲜花又带纸钱,但完全以鲜花取代纸钱的则少之又少。进入清明祭祀高峰期,墓区也将进入烟雾缭绕状态,起风时纸灰飞扬,公墓需要增派保洁员加大保洁力度。

  不文明现象4

  封建迷信陋习难改

  传统的祭祀习俗中还有一种比“普通火纸”更“高级”的祭祀物品叫“纸扎”,就是用纸与竹篾、高粱秆等“骨架”结合起来,扎成“牛、马、房子”等各种形状,在逝者墓前焚烧。随着时代发展,这些“纸扎”也在“与时俱进”,应运而生了“别墅”“汽车”“手机”等……据了解,这些“高级纸扎”价格比普通纸钱贵不少。

  清明时,去公墓立碑的市民增多,“纸扎”也正逢俏销期。3月11日,记者路过去汉王公墓必经的桥上村,见到路口有一辆由旧大巴车改造的祭祀用品专卖车,车前的摊位上也摆放了纸钱、香与各种冥币,记者问:“有纸房子吗?”“有。”商贩转身从大巴车里找出两个制作成“四合院”与“三层楼”的“纸扎”,“最低价,30元。”“有没有纸扎的牛和马?”“有,那个贵一些,要一百多。”“有人买吗?”“有呀,多了!”

  待到清明祭扫时,这些“高级纸扎”被置于逝者的墓前,俨然成了摆阔的“名利场”。再看看这些“高级纸扎”,每一个都需要不少纸张,烧成灰烬后又形成资源浪费。与目前号召的节约型社会显然背道而驰。

  传统祭祀活动的程序与环节很多,“纸扎”只是其中之一,在我市城乡接合部和一些城市小区,有些市民在办理白事时,请戏班子吹吹打打、请道士做法事等现象仍然存在,城乡接合部仍能见到殡仪车辆沿路抛撒纸钱。

  泉山区湖滨街道办事处刘场社区党委书记赵明侠介绍:“随着社会进步,这些年来,请戏班子唱戏的少了,原来家家户户办丧事都请唱戏的,现在一年就遇到两三户。”

  据了解,在城乡接合部的拆迁安置小区,一些居民还保留着原来的农村习俗,办丧事请戏班唱戏的还是很多,而且时间比较长,严重影响了周围市民的正常生活。

  “堵疏并举”破除陋习

  不文明祭祀,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而殡葬、祭祀,与生态建设与生态资源保护息息相关。

  针对“不文明祭祀”所产生的系列不良后果,记者采访了中国矿大及江苏师范大学的一些法学与社会学教授,专家一致认为:“堵疏结合”是现阶段的最佳对策。所谓“堵”,要制定相应法规政策,加大处罚和监管力度,作为一种执法常态,久而久之,文明祭祀定会成为人们的一种自觉行为;所谓“疏”,则是加大文明绿色祭祀的宣传引导,创造更多的文明祭祀条件。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人士介绍,每年的清明等祭祀节日,也是宣传引导文明祭扫的高峰期,各大公墓都会推出宣传引导举措。徐州市政府出台文件,从2014年7月1日起,徐州市公安局、徐州市城市管理局和徐州市民政局联合出台措施,禁止殡仪车辆沿道路(含小区内道路)抛撒纸钱,禁止殡仪车辆使用高音喇叭播放哀乐。凡是违反上述规定的,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民政管理和城市管理部门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此举有效遏制了一些祭祀陋习的发生,如今在市区主干道上几乎看不到有殡仪车辆在抛撒纸钱、播放哀乐了。

  近年来,徐州各大公墓每到清明、春节、中元节、寒衣节四大祭祀节日,除了为市民提供焚烧桶外,还会为市民准备大量鲜花。两大公墓都设有“思念墙”,提供纸笔,市民可以把对逝者的哀思写在墙上或丝带上。“天堂信箱”供市民投放对逝者的亲笔哀思,装满后由工作人员集中焚烧。据了解,在外地还有些城市用电子鞭炮取代纸质鞭炮,或清明前夕在街头提供焚烧桶。这些更为环保绿色的祭祀方式,一样能表达心情,寄托感情。

  倡导文明祭扫 各大公墓出实招

  3月15日,市民政局启动以“清明树新风”为主题的宣传服务月活动,清明扫墓工作预案同时启动,活动期间我市各大公墓推出一系列便民举措。

  徐州公墓位于铜山区汉王镇,是我市最大的公墓。目前园区总墓位近3万个,预计高峰期将迎来10万祭扫大军。今年清明前夕,徐州公墓已准备2万枝鲜花与1万条丝带,针对外地不方便回徐祭扫者推出代客祭祀服务,并从3月24日至4月4日在墓区增设便民医生服务点。由于墓区面积大,还在园区设置了多处“二维码导航牌”,掏出手机扫一扫牌子上的徐州公墓二维码,便会自动跳出墓区平面图,根据提示输入墓穴号,界面将呈现清晰的引导指示图。

  徐州市第二公墓位于铜山区茅村雨山,是我市第二大公墓,有墓位1万余个,预计高峰期日人流量达6万人。近年来公墓一直在推“亲情服务”,在清明前夕便推出了“流动客服车”,免费提供红糖水、防霾口罩、针线包、常用药品、轮椅服务。营业室里,专门为年老体虚的扫墓者开辟了一个免费的茶点柜。为了丰富祭祀形式,引导市民低碳文明祭扫,公墓准备了各种绢花和鲜花共8千枝,另外还在双休日推出了诗歌朗诵会,鼓励市民以更文明的方式追思逝者。

  由于清明祭扫人流量大,各公墓都提倡市民尽量错峰祭扫,倡导乘坐公交车或骑电动自行车出行,墓区将提供免费充电。为方便群众祭扫,徐州公墓和徐州市第二公墓还都增设了清明免费祭扫专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