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工业经济稳中向好
2018-03-16 09: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6日讯 记者近日从全市经信工作大会获悉,2017年全市经信系统紧紧围绕打造区域性先进制造业基地中心目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市工业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趋势向好,实现了主要工业经济指标在全省位次不降、份额不减、质量提升。

  工业实力迈上新台阶。2017年,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14550亿元,增长17.3%,其中六大优势产业实现产值13333亿元,增长17.2%;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4879亿元,增长28.9%。应税销售收入4070亿元,增长24.9%,居全省第2,高于全省平均增幅6.8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3112.4亿元,增长9%,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5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2。滚动实施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03项,列入省重点工业项目计划6项,列入市“三个一”工程重大项目计划60项。完成工业投资2857.6亿元,总量居全省第一;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44.6%。固定资产进项税抵扣总量14.9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居全省第一。

  产业结构实现新优化。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聚焦转型升级,狠抓规划引领、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一是强化规划引领。二是强化科技创新。三是强化绿色发展。积极推进绿色制造试点示范,率先在苏北实行节能量交易。推广新能源汽车1735辆,建成充电桩1699个。在年度公布的节能考核中,我市获得全省第一,实现历史性突破。

  企业培育实现新提升。推进企业上市融资,华信新材料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本土上市公司达12家,居苏北首位。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新增445家,总数达727家,居全省第一。徐工重型、徐工基础、中能硅业、赛摩电机气、徐工机械5家企业获批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位居全省第一。3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科技小巨人,2家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产品企业。伊例家、维维集团、贝斯康药业获得省“三品”示范企业。徐工随车获国家级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徐工基础被评定为省管理创新示范企业,淮海控股、徐工液压件、海伦哲3家被评定为省管理创新优秀企业。徐工集团、中能硅业、新春兴再生资源、云意电气4家企业跻身省创新型企业百强,其中徐工集团位居全省第一名。

  供给侧改革取得新成效。关闭化工企业143家、升级15家、重组2家,入园进区率从26%提升到53%;关闭宁峰钢铁一台75吨炼钢电炉、兴达钢铁公司一台45吨炼钢转炉,退出炼钢产能163万吨;关闭18万吨的拾屯煤矿,全面完成关闭任务。打好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组合拳”,全年降低实体经济成本92.6亿元。(全媒体记者 黄启源)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