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经开区奋力建设现代产业园区
2018-03-16 09: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季芳

  中国江苏网3月16日讯 铿锵的鼓点,敲奏春天的回响。激昂的旋律,开启奋斗的篇章。

  台湾正崴高端手机供应链开工、宜家家居项目盖至地上二层……3月的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处处呈现火热的创业创新热潮。

  2017年,徐州经开区坚持工业立区、产业强区,坚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路径,60多个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相继扎根,总投资1500多亿元。

  2018年,徐州经开区持续发力大项目,3月以来,已有33个项目开工。总投资150.8亿元,主要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等领域。

  事业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现在的经开区人以四个“高质量”为抓手,朝着“建设现代产业园区、奋力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目标铿锵前行。

  产业发展高质量

  打造实力园区

  今天的投入,是明天的产业、后天的环境。

  徐州经开区是全市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使命和责任重大。为此,经开区坚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路径、工作考核的第一权重、锤炼干部的第一阵地:紧紧围绕“4+2”产业发展方向,深入开展全产业链招商、驻点驻外招商、高端资本招商,着力引进世界500强、中国100强、行业50强等龙头型企业,以经开区产业凤凰涅槃,推动徐州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科技支撑发展,人才引领未来。经开区积极实施高技术、高成长“双高”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充分发挥中科院先进计算中心功能作用,实施徐工信息工业大数据中心、中科曙光智能装备集成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一批智能工厂、数字车间,全力创建国家两化融合示范区。制订“金龙湖科创谷”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支持中科院(徐州)半导体公共服务平台、工业创新和智慧城市研究院、健康工程研究院等市场化、开放式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争创更多“中字头”“国字号”重大科创载体,全方位推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不断提升发展竞争力。

  推动双向开放高质量

  打造口岸园区

  开放高地必然是口岸高地。徐州经开区是开放的前沿阵地和重要窗口,徐州建设“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徐州经开区就要当好“桥头堡”。更大力度建设开放平台。

  现在,徐州经开区正按照“一次建设、一次验收、一次达标”要求,全力以赴推动综合保税区建设和招商,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交割、国际商品交易展示分销、国际物流配送、国际先进制造业加工“五个中心”,打造引领徐州双向开放的“区内境外”。充分发挥运河航线通江达海、国际货运班列贯通中欧独特优势,积极构建“海河连通、区港联动、多式联运”体系,成为汇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强磁场”。

  持续加强与上海自贸区的战略合作,主动复制自贸区改革经验,加快推进“单一窗口”“通关一体化”建设,缩短企业通关时间、降低外贸成本,促进全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大范围扩大对外投资合作。要更加有效地“走出去”,引导和支持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优势企业走出国门、开拓市场。鼓励企业开展以高端技术、高端人才和高端品牌为重点的跨境并购,引入重点发展产业的顶尖技术、管理团队、商业模式,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

  推动营商环境高质量

  打造魅力园区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

  徐州经开区坚持国际标准、世界眼光,健全完善金龙湖核心区功能,加快建设东湖生态新城,大力推进特色产业园区建设“2030”工程、“1050”城建重点工程和“一港一路三纵三横”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撑高端产业集聚,促进产城深度融合。唱响服务项目“重头戏”。全面加强镇(街)服务力量,优化招商部门招引项目、代办中心代办项目、镇(街)园区落地项目流程,打通“最后一公里”,当好“店小二”,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擦亮诚信政府“金招牌”。

  做好国家级开发区220项全链审批赋权事项承接工作,加快推进“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审批,率先实现“2330”目标。围绕“系统”“整合”两个关键词,积极运用大数据思维,坚定不移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中心管指挥、一个平台管信用、一个网格管治理、一个云端管数据“六个一”集成改革,整合各方资源、破除信息壁垒,形成“1+1>2”的改革成效,努力在全省创造亮点、形成品牌。

  推动人民生活高质量

  打造生态园区

  从“盼温饱”“求生存”,到“盼环保”“求生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既是当下各级政府需要迫切解决的突出问题,更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徐州经开区大力推进生态建设,积极融入江淮大走廊建设,大力实施凤凰山、佟山、丘山和故黄河、荆马河、不老河、房亭河、三八河“三山五河”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展现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风采魅力。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大力推动绿色生产,严格招商项目环评、能耗等准入门槛,积极推进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资源循环式利用,加快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一批绿色企业,全力创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

  贴近民生底线,大力实施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农村饮水安全等社会事业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全力实施“1080”为民办实事项目,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点点滴滴,一枝一叶,惠及百姓。

  事业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建设现代产业园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经开区上下正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