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把党员服务站建在基层一线
2018-03-15 10: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范海杰 通讯员 王阳

  中国江苏网3月15日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怎样提升组织力?这是当前各地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

  沛县坚持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为基本导向,创新开展党员服务站建设,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水平,架起了党组织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小事不出组 大事不出村

  “弟妹,你跟我老表因为啥事,大过年的谁也不理谁,值当不值当。”元宵节刚过,在沛县余庄村村民魏德红家里,二队组长兼村会计余德祥听说这家人最近“闹别扭”,便上门走访劝说。

  看见村干部来上门调解了,魏德红先打开了话匣子,“德祥哥,不怕你笑话,春节打工回家以后,他天天出去打牌玩,一天到晚不着家……”听见夫妻俩又要吵起来了,于德祥赶忙一顿好说好劝,用了一个上午终于让小两口和好。

  “类似这样不大不小的矛盾纠纷,在我们村里经常有。村党员服务站里值班的党员都会积极主动上门,尽量不让小矛盾变成大问题。”余庄村支部书记朱开光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不单是余庄村,党员服务站如今已遍布沛县各村各庄。该县按照“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的原则,建立村支部班子成员责任制、支部党员设岗认责制,将一些矛盾对立面小、经过努力能够在村里自行处理的事情,通过党员联系包挂的方式,在村里内部消化。

  朱开光介绍说,村里的党员服务站设立了民意收集、社会治安等8个党员责任岗,支部所有党员每天分组排班。村党支部还以党员信息统计录入为契机,积极联系外出打工的支部党员,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在农忙、春节等特定时间段为其设岗定责,通过岗位奉献激发出流动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一直以来,农村无职党员数量庞大、管理薄弱,部分无职党员存在党员观念弱化、宗旨意识不牢、奉献意识不强等问题。”分析起基层情况,沛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有着清醒的认识。

  在推广党员服务站这一党建工作新模式的过程中,沛县县委组织部门聚焦这些问题,在总结了胡寨、五段、敬安等一些乡镇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逐步理清了“党员服务站建设得好不好,关键要抓好无职党员教育管理”的工作思路。

  在此基础上,沛县把实现能力素质双提升作为提高党员服务站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着重加大无职党员教育培训力度。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员固定学习日”活动,针对无职党员定期开展各类教育培训,让广大党员熟悉各项政策,有能力为群众服务,党员个个都是宣传员、业务员、调解员,从而实现党员自身发展和为民服务的双赢。

  回顾2017年,该县通过“三会一课”、农村党员远教、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面向全县1036个基层党支部、2.4万余名无职党员集中开展了专题培训126场次,有效提高了无职党员为民服务的综合能力素质。

  能人请进来 党员走出去

  如何提高服务站的为民服务效能?沛县将“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推动党员服务站常态运行。

  “辣椒育苗时间较长,特别是冬春季育苗,一定要注意种子的消毒处理和营养土的配制……”早春时节,敬安镇裕农辣椒家庭农场主高海涛,在镇村党员干部的邀请下,参加了群众致富座谈会,向周边的村民做辣椒育苗的技术指导。

  作为“省乡土人才三带计划新秀”和“市科技致富带头人”,这几年高海涛在辣椒育苗行业里越做越大,是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听说他来介绍经验,村委会院子里座无虚席,挤满了人。

  高海涛就是党员服务站“请进来”的典型。针对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沛县积极发挥党员“搭桥人”角色,以党支部的名义邀请县乡行家里手、“老把式”到村召开党群座谈会,集中为村民答疑释惑,传授致富本领。

  与此同时,该县还把党员干部的服务范围拓展到田间地头、农贸市集及村民家中,让党员“走出去”,将群众的呼声反馈到党员服务站,让被动工作变为主动服务。从去年年初至今,沛县以农业生产、大宣讲大走访等为主题,先后组织全县2万多名党员深入村民家中,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200余件,调处矛盾纠纷300多起,解决村民实际困难1000多件,用实际行动拉近了党群之间的距离。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