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园林绿化紧跟时代步伐
2018-03-15 10: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樊海涛

  中国江苏网3月15日讯 3月8日、9日,全省风景园林工作座谈会在我市召开,省内各市园林部门的负责人和专家参观了我市部分建成、在建或将建的园林绿化项目。听取了相关人员的讲解,他们对我市生态绿化的建设成就赞叹不已,纷纷表示徐州在此方面工作紧跟时代步伐,值得学习和借鉴。

  大家参观了东珠山宕口公园之后,观摩了三环东路利用山体及采石场废弃地正在建设的五山生态公园一期工程,接着来到城西了解利用煤矿塌陷地水面进行修复建设的泉润公园筹建情况,最后考察了潘安湖湿地公园。

  如果不听介绍,首次来徐参观的人真想不到这蕴藏飞流鸣泉、日月二潭的东珠山宕口公园前身竟是个废弃的大采石场,而身为国家4A旅游区的潘安湖湿地公园是由全市最大、塌陷最严重、面积最集中的采煤塌陷区进行生态景观恢复建成的!

  在潘安湖神农码头的一块巨石上,镌刻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徐州的生态建设实践不正是这一论断的明证吗?

  参观过程中,全省工作在园林绿化一线的专家们对所见所闻惊叹不已。近年来,苏南、苏中和苏北等地均在园林绿化、城市建设上动大手笔,以期改善城市环境,促进地方经济更大发展。镇江为打造古城新形象,积极实施一系列园林绿化重点工程,12年前创建成“国家园林城市”,徐州同时也拿下这块牌子。与苏南拥有良好生态底蕴不同,百年煤城徐州的生态环境欠账太多,能取得今日的成绩实属不易。“徐州的园林绿化建设理念、方法及措施,值得我们学习!”镇江市园林绿化部门的梁汉林感慨道。

  “我三年没来徐州了,实地参观之后,感受很深。”苏州市园林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大林感叹道,近年来徐州追求绿色发展,以此惠民生、求实效,让人们群众充满了获得感,可圈可点的地方很多。

  这位苏南园林专家总结了自己的三点感悟:第一,徐州的园林绿化工作紧紧跟上时代步伐。为发展经济,改善投资环境,徐州开始大力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调整,这方面工作迈向纵深开展。十八大做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徐州花心思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下功夫,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努力为百姓带来“绿色福利”。第二,徐州在园林绿化整体规划大格局上所做的努力值得学习。苏州的园林绿化工作突出对传统的利用和保护,徐州通过规划,实施显露山水工程、构建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建设城市生态廊道、系统生态修复,打造了独具“楚风汉韵、山水相依”特色的城市园林绿化格局,推动城市转型发展。第三,徐州精干、高效的生态修复工作体制、机制令人钦佩。徐州为治理生态环境之殇,数十亿大规模资金投入,成立相关专业设计院等,说干就干,变废为宝,并收到实效,相关的生态修复理念与做法、经验值得各地借鉴。

  参观考察了我市几个通过生态修复建设的公园项目,来自连云港园林部门的王琪深受启发。她认为,他们当地也有很多因采山留下的宕口,确实需要整治。当地虽然不断整治,但实施力度非常小,取得的效果不尽人意。“对于这一块,我们将向上级政府呼吁以徐州为榜样,把它做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