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地税吹响新一轮“劳动竞赛”“冲锋号”
2018-03-15 10: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郑微 通讯员 闫士亮

  中国江苏网3月15日讯 人勤春早百业兴,奋力实干谱华章。3月8日,徐州地税局召开全市地税系统劳动竞赛动员大会,吹响新一轮劳动竞赛的“冲锋号”。动员全市地税系统干部职工以劳动竞赛为号令,掀起真抓实干的热潮,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实干苦干谱写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自2017年起,徐州地税局把“劳动竞赛”作为绩效管理推进税收工作的有效方法,充分发挥劳动竞赛的“指挥棒”“催化剂”作用,系统上下自觉校正发展理念上的偏差,彻底打破思维定势、摆脱传统路径依赖,做到了目标定位再提升、发展理念再转变、主攻方向再突破、发展路径再创新、工作部署再深化。各级各部门在组织收入、风险应对、创新创优等方面采取的新思路、新措施、新做法,提升了治税能力。经过一年的实践,使全系统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机关运转快起来、队伍建设动起来、组织收入强起来、纳税服务优起来,实现了目标管理、过程管控和结果应用的“全链条”管理,构建了正向激励机制。徐州地税在全市绩效考评中位列第一方阵,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为推动“强富美高”新徐州和税收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当前形势下,劳动竞赛作为依法组织收入的重要渠道、绩效管理的重要载体、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障,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已经成为干部职工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大舞台,成为推动“三个作用”发挥的“助推器”“新引擎”。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徐州高质量发展的新指示和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新定位,为了勇立全省和淮海经济区税收现代化建设潮头,当前,徐州地税组织开展新一轮劳动竞赛,并确保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据了解,今年徐州地税劳动竞赛的总体要求是,围绕“推动‘三个作用’,聚焦争先、聚力创优”的目标定位,统筹新形势下绩效管理和重点工作,通过更科学的指标体系、更公正的考评实施、更有效的沟通反馈、更激励的结果运用,深入推进“劳动竞赛”新实践,以实干苦干谱写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按照“月度可考、量化打分、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统筹整合、优化分解将竞赛内容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做好组织收入、做实依法治税、做优营商环境、做深征管改革、做精数据治税、做细税种治理、做活队伍建设等若干指标。

  “从全市角度看,开展劳动竞赛是强化担当意识、服务发展大局的需要;从系统角度看,开展劳动竞赛是强化绩效管理、提高治税能力的需要;从自身角度看,开展劳动竞赛是强化作风建设、激发队伍活力的需要。通过滚动式持续竞赛,致力用过程管理的确定性提升绩效管理的实效性。”徐州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军介绍。

  据了解,为确保“劳动竞赛”取得实效,徐州地税局制发了《劳动竞赛实施细则及考评指标》,有序推进劳动竞赛组织实施。在分析形势任务和坚持问题导向的基础上,今年的劳动竞赛既兼顾了组织绩效和重点工作,又兼顾了机关要求和基层需求,还兼顾了效率优先和相对公平。竞赛项目由扣分指标、加分指标组成,强化过程管理、系统应用、绩效分析以及监督问责等管理流程,旨在通过连续9个月的持续竞赛,力求促进大家比干劲、比成效,比出压力,比出状态,比出精气神。

  “搞劳动竞赛,工作带状态,创业有激情。”税务干部薛元声对劳动竞赛感受颇深:“过去认为是‘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搞得好与不好无所谓;现在是肩上扛指标,心中有目标,干不好就是失职、要被问责,责任大,压力大,动力和干劲也大。”

  征途如虹、重任在肩,履职践诺、重在实干。“推进劳动竞赛,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要有高度的责任自觉和使命担当,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气神,通过传递压力、催生动力、形成合力,激发干部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形成雷厉风行、凝神聚力抓落实的生动局面。”徐州地税党组书记、局长胡军告诉记者,就是要通过“劳动竞赛”让机关、基层运转快起来,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着力培养“有追求、有境界、有情怀、能担当”的“三有一能”型干部,更多干部职工能够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凝聚干事创业合力。

  据了解,该局将合理运用劳动竞赛考核结果,根据当月劳动竞赛积分综合排名,对优胜单位授予“流动红旗”,并在组织绩效考核中予以加分奖励。对个人授予劳动之星称号,并在公务员考核、评先评优、干部使用等工作中给予奖励。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