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警方以高质量平安服务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
2018-03-14 15: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白雪 特约记者 徐公宣 摄

  ◎本报全媒体记者 马国明 特约记者 左毅 通讯员 唐勇

  中国江苏网3月14日讯 去年11月中旬起,徐州警方开展了以打击突出犯罪、深化基础管控、化解社会矛盾、整改安全隐患为重点的“冬季攻势”百日会战。市局成立了以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文生任总指挥的领导小组,统筹组织“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打击盗抢骗犯罪”等12条专项斗争。会战中,各警种部门坚持以打开路、打整结合,坚持有统有分、整体联动,成功破获了一批黄赌毒黑拐骗案件,有力消除了一批基础管控和安全监管中存在的漏洞,全市立案数环比下降10.13%,破案数上升3.99%,为徐州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构筑起平安高地。

  狠抓破案攻坚 重拳打击犯罪

  针对涉黄、赌、毒、黑、拐、骗、枪等犯罪的不同特点,会战中,市局坚持因案施策、分类打击,有针对性地采取侦查措施,成功地破获了一大批案件。

  通过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市局超前启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打击锋芒对准10类黑恶势力犯罪,重拳出击、精准打击。会战期间,全市共立涉黑恶案件341起、破案310起,同比分别上升31.2%、154%,刑事拘留涉黑恶人员669人。同时,积极协调检法部门,成功起诉、判决了4个黑社会性质组织,扫黑除恶斗争绩效连续14年名列全省第一。

  针对涉拐、涉枪和盗抢骗犯罪,市局深入推进“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抓获侵财犯罪嫌疑人1909名,破获“盗抢骗”案件2058起,同比分别上升4.1%、3.9%,通过强化打击治理,保持了侵财犯罪立案下降、破案上升的良好势头。强化与源头地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打掉通讯网络诈骗团伙36个,破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123起,抓获涉案成员390人,同比增长1.7倍。期间,刑警支队会同沛县县局成功摧毁一个通过拐卖妇女进行婚姻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7人,破获拐卖妇女和诈骗案件19起。围绕涉黄毒重点场所,市局通过开展明查暗访、筛查网上信息等手段,对本地涉黄涉娼涉赌违法犯罪调查摸底,查处黄娼赌刑事案件100起、抓获涉案人员635人;破获毒品刑事案件64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34人,破获部、省目标案件各2起。

  治安支队联合贾汪分局成功打掉一个利用网络平台聚众赌博团伙,现场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0余人,查获电脑91台,收缴赌资144万余元。专案民警还顺线侦查,远赴广东省一举打掉该团伙的上线公司,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32名,公司注册参赌会员3万余人,总涉案价值3亿余元。

  依托“云端2017”专项行动,徐州警方对非法集资、传销、金融诈骗等经济领域犯罪实施重点打击,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会战期间,破获各类案件36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61名,同比分别上升26%、30.5%。沛县、睢宁县局相继打掉两个涉嫌金融诈骗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26人。

  开展综合整治

  夯实防范基础

  “冬季攻势”百日会战中,徐州警方坚持打防结合、防范在先,最大限度地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常态管理、长效治理,提升治安管控能力。民警深入辖区,全面排查各种形式的出租房屋和中小旅馆情况,共录入房屋出租户39021户,录入率同比增长10.8%;检查中小旅馆7520家次,整改安全隐患109处,切实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围绕“不打响、不炸响、不盗抢、不流失”的目标,市局深入推进危险物品和寄递行业整治,检查危爆物品单位576家次,检查烟花爆竹零售点2320家次,销毁烟花爆竹3420余件;检查物流寄递企业、网点2648家次,查处非法寄运案件32起,收缴气枪12支、铅弹6300余颗,推动了危险物品的长效管理。

  为深化重点单位、重要部位安全防范达标建设,市局还对重点服务单位实行分级挂牌服务,指导学校、医院、金融机构、水电油气等单位加强技防物防建设,对易发案部位开展了拉网式、全覆盖安全大检查,发现安全隐患1076处,全部督促落实了整改措施。并进一步完善了校园高峰勤务机制和“护学岗”建设,校园门口硬质防冲撞设施安装率超过91%。

  开学季以来,警方积极联系辖区学校,开展系列校园普法活动。督促学校加大技防投入,完善视频监控系统、报警系统、门禁系统,形成“全时空、全覆盖”立体化防控网络。同时切实做到“学校门口见民警、重点路口见警车、重要部位见警灯”,及时发现各种不安定因素,坚决把不安全因素控制在萌芽状态。

  加强安全监管

  营造和谐环境

  会战期间,徐州警方严密排查重大道路交通、消防安全隐患,分类落实整改处置措施,强化大型活动安保,严防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和治安灾害事故。

  按照“动态调整、管住重点”的要求,警方科学安排巡逻勤务,对大雾、团雾等恶劣天气多发易发时段多措并举进行管控,紧盯“两客一危一货”、校车等重点车辆,落实重点管控措施,常态化查处酒驾、醉驾、毒驾。同时,民警深入辖区客运企业、危化品运输单位等开展源头管理。以入户走访为抓手,深入辖区每户群众家中,将交通安全宣传延伸到每个角落。会战期间,全市道路交通伤亡事故、死亡、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2.2%、13.9%和19%;走访企业581家,发放安全宣传资料20余万份,教育重点驾驶人、农村交通参与者10万余人次。

  为加强火灾隐患排查,警方部署开展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紧盯人员密集、易燃易爆、大型城市综合体等重点单位场所,持续开展“袪火源、降荷载、强设施、畅通道”专项行动,共检查单位9251家次,督改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17839处;对3352家重点单位、不放心场所以及建筑施工单位,7852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进行消防约谈,逐家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

  元旦、春节期间大型活动集中,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市局健全完善各类安保预案,加强风险隐患评估,督促主办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安保措施,抽调足够警力在现场维持秩序,确保30余项大型活动的安全顺利举办。

  为服务徐州市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市局深化警务协作,积极巩固与周边城市在110指挥调度、119消防抢险、120紧急救援等方面的合作关系,充分体现了徐州市在淮海经济区的龙头、枢纽作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