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护林员防火季巡山忙 深一脚浅一脚 踩出山林安全
2018-03-14 14: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4月是山林防火季,护林员每天都要4次巡山,每次3公里。

扛着铁锨和铁扫帚,老哥俩一前一后开始巡山。

护林员巡山时滑倒摔伤,右手还缠着绷带。

  ◎文/本报全媒体记者 陆铭 图/本报全媒体记者 孙井贤

  中国江苏网3月14日讯 3月13日上午10时30分,在泉新路泉山东坡路西侧护林员工具室旁,护林员刘永堂正坐在工具室的门槛上修理铁锨,再过几分钟他就要和同事潘晓军开始当天的第二次巡山。

  “这片山头大约有100多亩,包括我在内一共有4个人负责巡山防护。不是山林防火季还好,大家巡山的密度还轻点。到了山林防火季,不仅密度要加大,还要开展‘单兵作战’。”刘永堂叙述的山林防火季是指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4月,因为这段时间风干物燥草枯黄,而且还有阴历十月初一、春节、清明等多个旧俗上坟祭祖的日子。所以每到这个时候,护林员们就如临大敌,提前20天甚至一个月加强巡山,严防死守防止山林火灾。

  至于“单兵作战”的工作方式则体现在上坟最集中的那几天,4个护林员原来还能结伴巡山,发现问题共同处理。到那几天则要分出两名护林员一人守一个入口,劝说和发传单呼吁人们文明祭扫。另外两人则单独巡山,用人跟人的方式消除火灾隐患。

  10时35分,刘永堂的铁锨紧固好了,他扛着锨,潘晓军扛着铁扫帚,老哥俩一前一后顺着东坡一条不知名的山间小路开始了巡山。山路窄且陡,坑凹不平,他们深一脚、浅一脚地向山内行进。每天4次巡山,每次3公里,一年365天有半年要保持这样的密度,相当于他们一年至少要走3000多公里。

  “不怕苦也不怕累,就是希望个别上坟的市民也用点心,等火完全熄灭了再走,咱大伙一起防护山林安全。”刘永堂说。

  泉山区园林局副局长张弋介绍,泉山区有拉犁山西坡、拉犁山东坡、泉山东坡、磨山、卧牛山5座需要重点关注的集体山林,大约20名护林员长年坚守林间,没有发生过大的火情。除此之外,局科室也对山头进行包挂,每年协同巡山并对林间野草进行铲除。今年初,区政府投入30万元对林下可燃物进行了清理,否则护林防火压力更大。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