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参与全国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试点
2018-03-13 15: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3日讯 日前,记者从徐州市国土资源局获悉,国土资源部近期在部分城市部署开展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工作,以点带面探索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方法及管理方式,为全面开展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积累实践经验,徐州名列其中。

  本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于2020年到期,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经国务院同意,今年初国土资源部在部分省(区、市)部署开展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工作。列入试点的包括北京、上海、重庆3个省级市,雄安新区1个副省级城市,市级规划试点包括徐州、张家口、秦皇岛、大连等40个市。

  市国土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我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方案(2006-2020年)于2017年9月编制完成并获批,新增建设用地规划空间13.48万亩,与苏州市几乎持平;核减基本农田保护面积61.43万亩,核减量位居全省第一。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过程中,我市中心城区规划范围外扩208平方公里,与报国务院待批的城市总体规划保持一致,确保了城市总体规划在国土资源部土地合规性审查中通过部级会审。但随着国务院明确我市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后,现行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建设用地布局将不能完全适应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的需求,对未来我市用地的需求和空间布局形成极大考验。为破解土地规划的刚性约束,保障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发展,我市亟需通过土地规划的改革试点,先行先试,争取国家层面政策支持。为此,我市高瞻远瞩,经过积极争取,成功列入此次全国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试点范围。

  据介绍,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以2035年为规划目标年。根据试点工作要求,我市将深入研究分析新时代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转型发展的新理念、新方法、新要求,明确新时代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新定位。聚焦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落实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统筹当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需求与可能,提出规划目标和重点任务。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着眼谋划全域土地利用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科学选取规划调控指标,形成系统全面又重点突出的规划指标体系,进一步为我市创造更合理的发展空间,增强发展的潜力,为加快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樊海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