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人家门口这6条登山线路 让你尽览春山秀色
2018-03-12 15: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随着天气越来越暖和,沈峪大片的桃花与油菜花将盛开。(资料图)

  3月11日,记者在燕山看到红梅初放。

  九里山风景。

  驴友穿越九里山。

  中国江苏网3月12日讯 蛰伏了一冬,这个周末天气晴好,大好春光正是郊游踏青之时,徐州各户外运动群纷纷发起户外登山活动。虽然徐州周边山峦大多遍植侧柏,没有南京“春牛首、秋栖霞”那样四季鲜明的景致,但是徐州周边群山连绵,还是能选出适合当下踏青赏春的好去处。

  1.九里山:穿越可赏梅

  “九里山前古战场,牧童拾得旧刀枪。”九里山,东西走向,横亘在城区北部。驴友穿越,一般是从中山北路的李沃山口,向西穿越,翻越公主岭、南天门后,下山过天齐路,再继续上山,一路向西,到达九里山气象台后下山,到平山路。

  3月10日上午,龙行徐州户外俱乐部60多位群友,按着这个线路穿越九里山。此时,龟山探梅园的梅花进入盛花期,正是赏梅最佳时间段,让这些驴友心念念的,不仅仅是蛰伏了一冬,要出来活动活动,还有一项重要内容:赏梅。

  从平山路一路向北,大约步行1公里多,就到达龟山探梅园了,这里正在举办美食节。运动、赏花、逛小吃,关于踏青的所有想法,差不多都能满足了。

  ●点评

  强度:三颗星。山路近7公里,第一个山头较陡,剩下的山路较平缓,对体能有一定要求。

  风景:三颗星。

  装备:5L以下的轻便双肩包;两瓶500ML的水,最好再准备一点能量补给;出汗较多,最好着速干衣裤;运动鞋。

  建议:后半程路线较乱,不建议单独行动,最好跟有经验的驴友结队而行。

  2.云龙山:西坡赏杏花

  “一色杏花三十里”,苏东坡笔下的云龙山春日胜景得以重现,每年3月中旬,杏花进入盛花期,春日融融,行走在杏花林中,从云龙湖上吹过来暖暖的、温润的空气,让人感觉十分舒适。

  云龙山的杏花,均种植在西坡,可从云龙山隧道西口向南行,一直到南头的百花广场,沿途将近3公里,均可行走在杏花林中。闻着花香,听着蜜蜂飞来飞去的嗡嗡声,还有各种鸟鸣,这就是春天啊!

  行至金山塔附近时,山坡上有个最佳观赏点,此处山坡平缓,视野极为宽阔,前景是如彩霞般的杏花、绿茵茵的草坪,远景则是金山塔和湖水,每年杏花盛开时,在此拍照的市民摩肩接踵、络绎不绝。

  ●点评

  强度:一颗星。

  风景:五颗星。

  装备:轻便舒适的鞋;水和零食视情况自备。

  优点:离市区近、出行方便;山不高,强度不大,适宜全家出游;景色美,有山有水,有树有花。

  3.泉山:植被丰富景色美

  泉山国家森林公园,很多驴友心中都认为它是徐州最美的山。的确,经过多年的打造,这里的植被最为丰富,不像其它的山,单一种植侧柏,景致单调。园内除了园林绿化种植了大量各种景观树外,还有不少野生洋槐树、褚树、桑树等等,春季到来,这里就是百花园的感觉,移步换景,空气清新,是很多驴友的最爱。

  户外驴线,一般是从泉山北门进入,从“群羊坡”石头处上山,然后沿山脊环爬,至东门出。除了景区内种植的各种植物,还有很多野生植物,沿途经常有不知名的野花,山色秀美,走着走着让人有恍若在皖南的感觉。

  ●点评

  强度:三颗星。

  风景:四颗星。

  装备:走环爬驴线的话,建议穿有一定防滑功能的运动鞋;若只是景区内逛逛,穿轻便舒适的鞋子即可;5L以下的轻便双肩包;水1瓶;最好穿速干衣裤。

  优点:离市区近、出行方便;环线约6公里,强度适中;景色优美,空气清新,是一条堪称完美的周末户外线路。

  4.燕山:红梅绽放进入赏花季

  位于三堡南的燕山,从文化城出发,约20公里,适合骑行或自驾。3月11日,燕山景区内,红梅绽放,空气中浮动着梅香。

  “这一片红梅开败了,紧接着那一片海棠还有木瓜林,就依次开放,那边树林下还有一片二月兰,下个月就要开了。我们这里可美了。树林里还有荠菜,下周差不多就能挖了。”3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燕山,当地居民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这里的风景。

  相对于距离市区近的热门景区,燕山胜在人少。可以安静赏花、痛快拍照,不必担心到处是人头。

  也正因为离市区稍微远点、气温稍低些,这里的红梅相对于龟山探梅园,开放得稍微晚一些,目前红梅刚刚开放,盛花期估计还会持续7—10天。

  除了赏花,这里的广场设计别具一格,奇石堆成的水景、用石磨盘铺成的小径、饮马的石槽、木制的大车……呈现的是古朴田园风,和别处景致不同。

  ●点评

  强度:一颗星。

  风景:三颗星。

  优点:燕山景区不大,山也不高,几乎没有强度,适合老人、孩子玩耍,建议全家自驾出游。

  5.沈峪:不为人知的桃花源

  沈峪,如果不是骑行,记者也不知道距离徐州城区不过20公里左右,竟然会有这样一处美丽、天然,好像是世外桃源的地方!

  相对于人人皆知的皇藏峪,位于徐州南约20公里的沈峪在徐州很少有人知道。沈峪隶属于安徽省宿州市萧县官桥镇,喜欢户外骑行运动的人,对这里很熟悉,春秋两季,这里的景色美得令人咋舌,让人“乐不思蜀”。

  本月底、下月初,这里大片大片的桃花即将盛开,粉红色的桃花、金黄色的油菜花、绿油油的麦田,将这里的山色点缀成一幅美丽天然的五彩画卷。没有车马喧嚣,没有尾气污染,这里的景色不受任何人为因素打扰,美得纯朴,美得原始。

  最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有一片生成了约百年的橡树林。在徐州附近,橡树林十分罕见。据记者所知,邳州市占城镇有一片橡树林,距离徐州市区约60公里;属于安徽省的沈峪则相对近了很多。

  春季到来,橡树萌芽,新绿可人。这片橡树林胜在临水,胜在有山丘起伏,景致浑然天成。有不少徐州市民带着服装道具专程来这里美拍,是出大片的好地方。秋季,这里的落叶又成一景,不少人慕名而来。

  “每年春季、秋季,我们不知道要来多少趟。开车来这里很近,景色太美了,来这里玩一天,心情特别舒畅。”网友“异乡人”算是较早发现沈峪天然风光的一批驴友,她和她的亲朋好友们对沈峪情有独钟。

  ●点评

  强度:一颗星。

  风景:五颗星。

  装备:运动鞋。

  建议:适合骑行、自驾;适合野炊。

  6.吕梁:油菜花、桃花将开放

  位于徐州东南方向的吕梁风景区,距徐州老城区市中心约35公里;若从新城区出发,到吕梁就更近了。沿故黄河观光路一路直达吕梁,交通极为方便。当下,柳树萌出嫩芽,沿故黄河观光路前行,两侧柳色怡人,满眼绿色,心旷神怡;故黄河水流平缓,让人心情宁静。

  本月底、下月初,油菜花、桃花、杏花将争相开放,吕梁风景区将会美得像画一样。这里有山有水,景致令人着迷,是徐州人踏青郊游的最爱。

  ●点评

  强度:一颗星。

  风景:五颗星。

  装备:轻便舒适的鞋。

  建议:适合骑行、自驾;适合野炊。

  ■提醒

  以上推荐踏青郊游处均不是收费景区,请游玩时注意环保,不破坏当地生态,产生的不可降解垃圾请不要随意丢弃,一定集中带回处理。

  记者 王漱玉 摄影报道

  沈峪图片由网友“异乡人”提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