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513名无人监护农村留守儿童全部纳入有效监管
2018-03-08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8日讯 农村留守儿童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热点。去年2月,我市启动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 相伴成长”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农村留守儿童从28957人减至20801人,其中无人监护儿童从513人减少到0人,失学或不在学儿童从65人减少到7人(皆因智力障碍暂不具备入学条件)。目前所有无人监护留守儿童全部签订了委托监护协议,落实了有效监护人。

  我市始终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去年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留守儿童的界定:留守儿童是指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无法与父母正常共同生活的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

  据介绍,在农村有一些留守儿童因不符合计划生育等因素,造成户口未登记,如此以来就会导致入学难等连锁问题。我市摸排出的未登记户口留守儿童全市共1007人,去年这些儿童的户口全部在公安机关进行了登记。513名无人监护留守儿童全部落实了有效监护人,并签订了监护协议。各地建立了留守儿童数据库和“一人一档”工作台账,实行动态更新管理。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人士介绍,目前我市已制定了严密的制度,从制度上保障留守儿童有人管,接下来要着力于解决让留守儿童“有人爱”的问题。据悉,这项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去年12月,通过政府招标,已遴选出6个专业社会组织,负责为我市6个县(市)、区的留守儿童开展关爱保护服务,全面解决留守儿童在监护、生活、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项困难和问题,这项工作累计投入资金180万元。截至目前,各社会组织陆续开展各类关爱保护活动30余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