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居民满意度调查报告出炉
2018-03-08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源

  中国江苏网3月8日讯 逾八成居民对综合整治工作表示满意;老旧小区居民愿意接受收费物业管理的不足两成……近日,由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在鼓楼、云龙、泉山三个主城区开展的全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居民满意度调查结果出炉。81.4%的居民对此次综合整治总体工作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居民接受收费物业管理难度较大,仅有16.1%的居民愿意接受市场化的物业管理服务;愿意缴纳物业费用的居民中,六成以上能够接受的物业费用在每平方米0.1到0.3元的区间内。

  本次调查采用计算机辅助移动调查系统(CAPI),对已经完成综合整治的60个老旧小区和小区常住居民进行了实地观察测评和问卷调查,其中鼓楼区、云龙区和泉山区各20个小区,共完成有效问卷600份和60个小区的测评情况表。调查对象包含了各个年龄段人群,其中16-29岁占10.5%,30-45岁占23.3%,46-60岁占27.2%,61岁及以上占39%。71.5%的居民都是居住了10年以上的“老户”。

  调查显示,81.4%的居民对此次综合整治总体工作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16.3%的居民对整治工作“不满意”,另有2.3%的居民不愿进行评价。经过整治后的老旧小区完善了公共基础设施、健全了安防技防设施、提升了小区环境,居民纷纷表示整治带来了生活的便捷、带来了美好的环境。

  同时,调查选取了环境卫生脏乱差、乱搭乱建乱贴乱画现象突出、非机动车辆停车难、地下管网老旧、易堵塞化粪池无人清理、地上管线凌乱、机动车辆停车难、道路和楼道缺少照明设施、文体设施缺失、缺乏安全监控设施和安保人员巡逻等9种老旧小区常见的问题让居民进行评价。半数以上的居民认为环境卫生脏乱差等6种问题基本得到控制,其中“环境卫生脏乱差”和“乱搭乱建、乱贴乱画现象突出”两个问题获得了89.5%和85.2%的较高比例认可;照明、安防技防及文体等设施的问题依然存在,多数小区没有得到解决。

  根据《2016年市区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整治要求对比,此次被测评的60个小区或多或少都存在着一些问题,从整体来看,“占道经营”“环卫保洁”“小区道路”“停车泊位设置”等多项指标达标,“公共空间”“出入口管理”情况较差。

  除此之外,我市老旧小区居民接受收费物业管理难度较大。调查显示,在小区综合管理方面,老旧小区居民自主管理意愿比较强。在询问更愿意采取哪种物业管理方式来加强对老旧小区的综合管理时,超过六成的居民选择了业主委员会自治(33.2%)和社区物业服务管理站(31.7%),仅有16.1%的居民愿意接受市场化的物业管理服务,另有19%的居民选择了“社区管理与市场化保洁相结合”。

  在物业管理费用方面,老旧小区居民对收费物业管理的认同度还不够高,对物业服务费定价较为敏感,63.8%的居民表示能够接受缴纳一定的物业费用,由专业的物业管理机构进行基本保洁、基本保绿、基本保修、基本保安等方面的工作。在愿意缴纳物业费用的居民中,六成以上能够接受的物业费用在0.1到0.3元的区间内。居民主要对收费的物业管理服务能否物有所值还不确定,尤其是商业小区频繁发生的物业管理纠纷,更影响了老旧小区居民对收费物业管理的印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