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 5817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2018-03-06 14: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陈娟

  中国江苏网3月6日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加大就业援助力度,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截至2月28日,我市劳动就业管理部门共走访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 13276户,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5817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享受政策11829人,帮助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26户。

  居住在云龙区绿苑社区的刘润建,几年前为了两个孩子上学卖了房子,后来又失业在家,没有固定工资,平时靠打零工维持生计,现在年龄大了没有地方居住,社区居委会看到刘润建确实困难,把业主委员会的房子让他居住一间,每月只是象征性收取100元房租。为了帮助刘润建实现就业,社区劳动保障服务站推荐他参加免费培训,让他有一技之长,能够自食其力。后来,社区劳动保障站为刘润建找到了一份月薪3000元的保安工作。

  “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是我们的职责。看到他们就业了,生活有希望了,我们感到所做的一切特别有意义。”云龙区就业管理中心副主任张莉介绍说。

  “就业帮扶,真情相助,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这是今年就业援助月的活动主题。云龙区坝山社区居委会主任吴玲玲和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李全莲一直将这句话记在心中,也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不仅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也在努力帮助零就业家庭实现就业。

  坝山社区居民杨宝珠和丈夫靳召典先后失业,儿子也没有稳定工作,一家人生活较为清苦。去年坝山小区老小区改造完成,小区没有进驻物业,一个新建的能容纳300辆电动自行车的地下车棚无人看管,给社区管理带来不少问题。坝山社区居委会主任吴玲玲和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李全莲觉得杨宝珠夫妻为人老实可靠,能吃苦,生活又较为困难,如果车棚交给他们夫妻管理,是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增加收入的一个好途径。于是,社区力排众议,让他们夫妻从2018年1月1日起,来管理车棚,收入全归他们个人所有,社区不收任何管理费,并帮助他们张贴车棚管理公告,提供用电帮助。目前,夫妻两人分工明确,杨宝珠负责白天看管车棚,丈夫负责晚上看管,车棚运行平稳,停放200辆电动车和自行车,解决了车棚管理问题。下一步,社区劳动保障站还打算让他们夫妻两人将小区门卫职责也担负起来,更好地为居民服务,也会增加他们收入。

  “多亏了社区居委会和劳动保障站的帮助,我们一定好好干,不辜负大家期望。”杨宝珠夫妻俩说。社区不仅给他们推荐就业岗位,在此之前,还为他们开展过社保补贴及其他就业援助活动。在社区的帮助下,这个零就业家庭实现了就业,生活一天天好起来。

  市就业管理中心还集中帮扶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创业。2月8日,市就管中心工作人员前往贾汪区人力资源大厅,对50名残疾人学员进行培训补贴现场资格认证。从去年11月开始,贾汪区人社局联合区残联开展一期失业残疾人花卉园艺技能培训班,经过一系列理论教学和现场指导,50名残疾人学员全部通过中级花卉园艺师考试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但是由于此班期学员绝大部分是腿部残疾,其中4人是重度腿部残疾,需要坐轮椅,学员人数较多,残疾较重,外出需要家属陪同帮助,全部到市人力资源市场大厅资格认证极为不便。市就管中心在得知这一特殊情况后,从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照顾弱势群体的角度出发,安排工作人员专程上门集中认证。这一主动上门送技能、送服务活动得到群众的好评。

  就业援助月活动中,我市劳动就业管理部门以登记认定建档、集中帮扶到位、全面跟踪回访为目标,对辖区内援助对象开展上门走访,全面掌握他们的基本情况、就业状态和就业服务需求,并根据援助对象的不同类型,有针对性地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职业培训、公益性岗位安置等精准服务;对已实现就业的加强回访,对援助对象人数较多、帮扶难度较大的地区,派出专门的工作队、服务队,开展重点帮扶。同时,市劳动就业管理部门还在活动期间宣传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使广大困难群众了解政策、用好政策,并树立一批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典型,带动更多就业困难人员通过自身努力实现就业。

  活动期间,我市劳动就业管理部门共走访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 13276户,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5817人(含残疾人52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享受政策11829人,帮助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26户,辖区内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并享受扶持政策的企业31家;活动期间共补贴各类人员29932人,发放各类补贴资金6450万元;全市共组织各类专场招聘会十余场,发放各类政策宣传材料7万多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