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滨湖公园“10岁”香樟树被雷劈开
2018-03-06 14: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被雷劈断的香樟树树冠

  中国江苏网3月6日讯 3月4日凌晨3时许,滨湖公园滨湖印象酒店南侧一棵香樟树被雷劈断两枝树冠,4米长的树皮被劈开。昨日,滨湖公园管理处组织园林工人对受损的树木进行善后维护,并提醒市民在春夏季节遇雷雨天气时注意安全。

  昨天上午,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园林工人用布将受损的4米长树干进行包裹保护,将被雷劈断的两枝树冠集中起来。这棵香樟已有十年树龄,树高20米左右,树干直径有20厘米。据公园保安员朱先生说,4日凌晨3时许雷雨交加,突然他听到“哗啦”巨响,几十米外有什么东西砸下来,值班小屋也抖了几下。 雨停后他迅速过去查看,发现是附近一棵香樟树的树冠被雷劈了。天亮后,只见外面围着二三十个人,他们都是住在附近的居民,他们靠近香樟树查看,发现树皮也开裂了,之后经过专家鉴定确认树遭到雷击。据介绍,树木经过简易维护后将不会影响继续生长。

  专家提醒:打雷时千万不要站树下

  据徐州供电公司电力专家介绍,雷电对停留在树底下的人危害有三种形式:

  1、当人体与大树接触,强大的雷电流流经树干时产生很高的电压把人击倒,通常称为接触电压伤害。

  2、人虽没有与大树接触,但雷电流流经树干时产生很高的电压足以通过空气对人体进行放电而造成伤害,通常称为反击伤害。

  3、人没有与大树直接接触,也与大树有一定距离,但由于站在树下,当强大的雷电流通过大树流入地下向四周扩散时,会在不同的地方产生不同的电压,而人体站立的两脚之间存在电位差,因而有电流流过人体造成伤害,通常称为跨步电压伤害。

  雷暴的放电对象具有选择性,雷电流总是选择距离最近、最易导电的路径向大地泄放,即容易对发生区域内最高的物体放电。在空旷的地方,树、人往往都是最高的,空旷的田野、沙滩、海面甚至足球场、高尔夫球场,在雷暴天气里都是很危险的地方。

  在强对流、雷雨天气下,市民尽量避免在野外或者空旷的室外劳作、行走。不在避雷针及其引下线、有外漏金属物的地方(比如电话亭、路灯下等)停留,不在屋顶停留,不在大树和岗亭下避雨;在野外不打伞,关闭手机及其他无线通信工具,不宜手持固定电话话筒通话,不使用电饭煲等带有金属的器具;雷雨时,如果感到头发竖起时应立即双脚合并、下蹲、向前弯曲、双手抱膝。在室内躲雨时,不应依着建筑物或构筑物墙壁站立,宜保持一定距离,雷雨天气上下车时,不宜一脚在地、一脚在车,双脚同时离地或离车是最佳方法;在室内关闭电视、电脑等,拔掉电源线,并且拔掉电脑网线等插线电源;关闭门窗,以防球形闪电和球雷侵入等;雷击时不宜接近建筑物的裸露金属物,如水管、暖气管、煤气管等,不宜使用淋浴器;若必须外出,最好穿胶鞋,披雨衣,可起到对雷电的绝缘作用;闪电打雷时,不要接近一切电力设施,如高压电线变压电器等。(记者 于珑 摄影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