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年终绩效考核减量不减质
2018-03-06 11: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6日讯 “年终考核不用迎接各种检查,也不用准备大量的汇报材料和台账资料。”今年,已经完成迎检考核的市妇联工作人员胡辉比往年轻松不少。

  我市秉承“轻”年终、“重”平时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各机关单位年终绩效考核工作,日常巡查、精简程序、台账减少,在减轻基层负担的同时,也使得年度绩效考核更科学、更真实、更有效。

  以往,每到年终岁尾,各种各样的检查接踵而来,各机关单位都会集中大量人力物力,提前做好各种迎检准备,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综汇报表、工作汇报……让工作人员热火朝天、手忙脚乱,既造成极大浪费,也助长了形式主义。目前,这种被称为机关单位“期末考试综合症”的现象在我市机关绩效考评中已不复存在。

  不听汇报、不查台账……是不是考核放松了要求?如何保证考核效果?市作风办工作人员贾立民告诉记者,我市的绩效考核不是“松”了、“轻”了,而是更“实”了。

  据了解,自2016年开始,市作风办就向“集中检查”“查阅纸质台账”等常规动作“开刀”。年底不再安排对各单位进行集中检查,不再把检查纸质台账作为考核评审主要依据,而是根据各机关单位工作项目完成进度进行动态巡查考核,回归绩效考核的本源,着眼日常、紧盯平时,建立了月度考核、季度评价、年终考评的序时管理体系,强化日常考评和节点控制,变“一次考评”为“实时考评”,让绩效考核更科学、更真实、更有效。

  贾立民向记者介绍,2017年终考评不仅重平时重过程,在实际考核中,更重“两头”。年初,年度目标任务要体现自加压力、高点定位,确立需要跳起来才能够得着的目标任务,具体指标要在苏北、淮海经济区体现领军、龙头、先行作用。年终,对全年的绩效进行评估,不再看台账资料,而是看实实在在的成效,主要是看创新创优成果的层级、数量,要看对促进徐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份额和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发展的各项工作举措,让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让企业感受“亲”“清”的政商关系,在提高徐州在淮海经济区城市首位度方面作出贡献。

  “不查台账绝不是不考核”,贾立民说,为年终绩效考核“瘦身”是把检查放在全市重大项目、重点建设、为民办实事的日常落实当中,杜绝日常懈怠,减量不减质,市作风办把日常动态巡查,通过“督”在日常、“考”在平时,“使各机关单位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日常工作中,比应付一年一次的检查考核更为重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