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矿大学生登《人民日报》国家奖学金获奖代表名录
2018-03-05 14: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张昊是中国矿业大学孙越崎学院2015级本科学生。

  中国江苏网3月5日讯 2月28日,《人民日报》整版刊登了《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中国矿业大学孙越崎学院2015级本科学生张昊名列其中。

  据了解,本次入选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的100名学生代表是从约5万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中,经各省(区、市)和各高校推荐,由专家评审选出的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优秀代表。

  张昊是孙越崎学院2015级2班学生。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2次、国家留学基金委出国访学奖学金。曾获孙越崎科技教育基金会优秀学生、第15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学术科技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2016年亚太地区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互联网+”全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一等奖等荣誉。

  每天都会去图书馆自习

  谈起学习和生活的经验,张昊说:“每一个大学生都不应该虚度时光,大学是一个起点而不是终点,要珍惜大学这个锻炼能力、提高素质的平台,追求更好的自己。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当我们觉得累,觉得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咬咬牙,也许会收获更多。”

  勤恳为学,是张昊的一大特色。入学时经过层层选拔进入中国矿业大学拔尖人才培养学院——孙越崎学院,他为自己的大学生涯制定了明确规划,每当懈怠时,他都会用目标鞭策自我,确保始终前行在实现理想的道路上。

  当谈及他将成绩保持在年级前三名的秘诀时,张昊表示,自己会提前制定好计划和实施步骤,以便节省时间,提高效率;同时,他每天都会安排固定且充足的时间去图书馆自习,做到当日事当日毕。在矿大的许多个夜晚,他常常在图书馆闭馆时,伴着星光回到宿舍,即便是节假日也从不间断。

  参加各种创新项目和学科竞赛

  作为辅导员助理的张昊,每晚回到宿舍后,会坚持逐个宿舍登记年级学生的归寝情况。结束后,他经常会去找同宿舍楼的外国留学生练习英语口语,教留学生学中文,交流近来发生的趣事。在长期坚持下,张昊的英语口语有了新的突破,也为自己留学期间的日常交流打好了基础。同时也交到很多留学生朋友,他们亲切地称张昊为第二中文老师。

  在大一下半学期,张昊抱着尝试的心态申请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在张晓老师的指导下,他提交了智能电能采集器的申报书并顺利地通过了审批。没有专业基础知识和团队的支持让初进大学的张昊一筹莫展,但为了推进项目,他开始自学相关理论知识和软硬件,用了将近两年的时间,将智能电能采集器由申报书变为实物作品。

  在大一、大二阶段,除了保持成绩的优异,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外,张昊还参加各种创新项目和学科竞赛,并掌握了专利撰写及申请的技能。他申请的国家发明专利已有1项进入实质审核阶段,1项实用新型专利已授权。他曾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资格,在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大学交流学习。

  多参加活动是对能力的锻炼

  回忆起在美国的留学阶段时,张昊坦言道,作为班级中唯一的中国学生,由于自身英语水平有限,加之老师无差别授课,课堂学习会相对比较吃力,自己需要付出比班上同学更多的时间来弥补语言上的障碍。在刻苦努力下,他的多门功课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班里常会有许多美国同学主动找他请教问题。

  他用两个月时间写完的论文,得到了科罗拉多矿业大学电气工程系教授Abd A. Arkadan的指导与修改。他回忆道:“写论文的那段时间是自己最拼的时候,每天早上八九点醒了之后一直到第二天凌晨一点,我都在写论文。吃饭在想,走路在想,甚至做梦都能梦到论文的内容。”

  在学习之余,他也热衷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在他看来,为同学服务、多参加社团活动及工作也是对自己能力的一种锻炼。

  记者 李小委 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