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道路医生” 抚平城市马路创伤
2018-03-01 10: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日讯 四通八达的路网是城市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而平整安全的道路则离不开“道路医生”的养护。在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战中,徐州市城管局市政管理处对全市102条市管主次干道,53座桥梁及辅助设施,以及盲道、人行道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普查整治和维修,在创建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道路桥梁全面普查维修

  每年夏季是道路施工的黄金期,去年七八月天气格外炎热,又是创建攻坚战如火如荼开展的时期。白天气温高达35℃以上的日子接连多日,即使夜间温度也都得30℃左右,沥青铺设道路的施工工地上,温度则远远超过这个数。市政管理处的现场工作人员和施工工人们冒着高温坚守作业,他们身上的衣服被汗水浸泡着,根本就没干过,就连该处相关领导也每晚在施工现场指挥和巡查,从没在深夜十二点之前离开过。起初一些市民看到平日上下班的路上立起了水马,路面被开挖,半幅路面被封闭,路段限行带来出行不便时,他们对此是不理解的,但当市民看到深夜十二点,道路养护人员还奋战在施工一线;当市民感受到道路施工并没有漫天扬尘、刺耳噪音和拥堵得一塌糊涂的交通;当市民走在平平整整、焕然一新的道路上时,大家不禁对市政管理处的维修工作连连点赞。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徐州人去年的一件大事,延伸到城区各角落、纵横交错的重点道路网则是人们出行不可或缺的,当两者结合在一起,普查范围之广,难度之大,整治维修的复杂与紧迫性就有目共睹了。据了解,该处主要负责全市102条市管主次干道、53座桥梁和10个立交通道的日常巡查养护和修复。去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时,经过前期的全面排查,开展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达标工程和市管道路人行道及车行道修复工程,该处通过招投标施工方式,对全市55条市管主次干道路害进行处理,并对存在的人行道破损、盲道不连贯等问题进行了维修。

  为了确保道路“病害”得以及时处理,又不给市民出行带来太多麻烦,市政管理处几乎全员出动,到一线道路上进行排查,道路维修大多采取半封闭施工和夜间施工,减少对市民白天出行的影响。在保障道路维修工作的顺利开展和修复质量方面,市政管理处抽调精干技术人员成立专项维修工作组,并成立18个道路维修分队和1个桥梁维修分队,投入维修人员200余人。除个别岗位,该处机关工作人员也全部充实到施工一线,并明确了道路维修责任人,全力开展维修。

  此外,该处道桥为应对紧急突发情况,设有24小时值班人员,一旦半夜发生突发情况,值班人员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设置围挡进行处理。去年创建迎检期间正值主汛期,各种应急任务又非常严峻,经常夜里一两点钟,接到反映说路上发现有个坑,值班人员立刻就会应急处理,避免出现危险。据市政管理处办公室主任李云轩介绍,市政管理处的同事们都有个职业习惯,无论上班还是下班散步,看到道路有问题立刻就会想到去记录、反映、处理,于是他们也常被人们喊做“马路大夫”、“道路医生”。

  7条市管商业大街“病害”清零

  在保障市管道路车行道、人行道、盲道等市政设施的同时,市政管理处还对淮海东路、淮海西路、中山南路、中山北路、夹河东街、二环西路、解放南路7条市管商业大街盲道设施进行了维修整治。

  为了掌握7条市管商业大街盲道情况的第一手资料,市政管理处组成3个小组,逐条道路进行检查,对每条道路盲道的破损情况、是否连续、有无侵占等问题进行摸底。调查中,大家坚持徒步行进,对发现的每一个问题都进行详细的整理记录。针对7条市管商业大街盲道排查存在的问题,市政管理处制定了具体的维修方案,并成立两个维修小分队,由专业技术人员带队,逐个点位进行维修,做到“病害”清零。共处理问题点位141处,破损面积49平方米、静态侵占44处、不连贯810米等;当场整改护栏、隔离墩占用盲道情况7处。同时,对不属于该处管辖的夹和东街路段(中山北路-电业小区)盲道问题也及时移交给鼓楼区城管局进行整改。

  包挂督导办事处成果显著

  市城管局对街道办事处开展包挂督导工作,其中市政管理处承包了4个街道办事处,包括贾汪区大泉街道办事处、鼓楼区九里街道办事处,以及云龙区和新城区的两个街道办事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该处抽调部分工作人员分组前往这4个街道办事处进行包挂督导工作。

  迎检期间,每天清晨7点半前,包挂督导街道办事处的市政管理处工作人员就得赶到现场,把自己的片区检查一遍,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像捡拾地上的烟头、清理堆积的垃圾、处理非机动车占盲道等现象他们都是遇见就随时处理。一天始终在路上巡查,到晚上九十点才能返回。

  功夫不负有心人。市政管理处通过全体人员的努力,全市的市政设施在去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没有丢一分,为创建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该单位也被中共徐州市委、徐州市人民政府评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单位。

  文/记者 艾润山 通讯员 李云轩

  图片由市政管理处提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