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气泵嗡嗡响 业主失眠心发慌
2018-03-01 10: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供暖加热泵装在地下室过道

  □记者 程颖

  中国江苏网3月1日讯 “自从装上暖气加热泵我就没有睡过一天安稳觉,白天还能勉强接受,到了夜深人静时,这声音吵得人根本睡不着啊。”昨天,家住国基城邦的潘先生来电反映,小区供暖加热泵的管子安装位置距离他家太近,噪音严重干扰了他一家人的正常生活。

  闹心:供暖设备紧挨着自己家卧室

  潘先生家住在国基城邦1号楼二单元一层,他所说的暖气泵管安装在二单元地下室过道,正好紧邻他家的次卧,“嗡嗡”的声响从地下室传出,噪音穿过楼板,就好像几个开着震动的手机同时在响。 “我现在都被这个声音给搞的神经衰弱了。整夜整夜的睡不好!”潘先生说,这种“嗡嗡”声比起装修的电钻声,虽然声音小,但却是不间断的,甭管坐哪屋都一直往耳朵里灌。 “越到后半夜,这声音越明显。”

  据潘先生介绍,小区1号楼和24号楼属于供暖区域的开端和末端,去年年底暖气总泵出现故障,居民楼的温度一直达不到要求,后来开发商在地下室增加了供热分泵,本来觉得设备更新了,家里的暖气热了是挺好的事,可随之而来的噪音问题也出现了,白天黑夜都会被这种“嗡嗡”声干扰,尤其是夜深人静的时候最难熬,被吵的整夜睡不好,生活工作都受到影响。“没这个泵,温度不够居民冷,有这个泵,吵的我全家睡不好觉,这可怎么办?”为了这事,潘先生四处反映,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供暖单位、开发商以及辖区居委会找了个遍,却一直没有说法。

  物业公司:多家单位正在协调解决

  记者随后联系了这几家单位,物业公司张经理表示,1号楼是整个小区供暖末端,热循环不是太好,为了增加温度,就加装了一个热循环泵,当时是安装在二单元楼的南侧潘先生家的次卧的窗户下边,当时潘先生就反映噪音大,给供暖公司反映,后来拆除了,又协调国基城邦开发公司,进行了管路整改,最后就没有再用泵。2017年供暖季,小区业主委员会通过招标又换了一家供暖公司,这家公司提出加泵,不过这次泵房安装在1号楼的一单元的东侧,距离潘先生家有30米远,而且管子是从地下通到居民楼的地下室,按说不会对居民造成影响,因为1号楼两个单元四户居民就潘先生家感觉到有噪音。为此他们和供暖公司,业主委员会一起去现场查看,也去潘先生家里调查了解情况,大家一致认为这种声音不大。目前多家单位正在一起协商解决。

  环保部门:噪音测试建议去有资质的专业单位

  潘先生告诉记者,为了证明室内噪音大,他特意用手机下载了相关软件,测试了一下室内的噪音,测试结果,声音从38到43不等。究竟多大的声音才算噪音呢,43分贝算不算噪音?记者咨询了高新区环保局的专业人士,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国家《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测量方法》规定,A类房间是指以睡眠为主要目的,需要保证夜间安静的房间,包括住宅卧室、医院病房、宾馆客房等。白天不超过40分贝,夜间不超过30分贝,B类房间是指主要在昼间使用,需要保证思考与精神集中、正常讲话不被干扰的房间,包括学校教室、会议室、办公室、住宅中卧室以外的其他房间等。

  一般白天不超过45分贝,夜间不超过35分贝。但潘先生用手机下载软件的测试结果并不准确,如果要得到准确的数据,得是相关有资质的单位用专业的仪器进行测试,而且还得测试多频次,多方位布点的平均值,这样的测试结果才具有法律效应。建议潘先生去找一家这样的正规单位进行测试。

  记者 秦媛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