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倾情护航您的美好出行 徐州公安深入推进春运安保工作
2018-02-28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8日讯 2018年春运工作于2月1日正式启动,徐州公安牢牢把握以群众为中心的思想,充分满足新时代百姓对美好出行的新要求,针对春运期间人流、车流大幅增加,各类交通安全隐患增多的特点,突出研判指挥调度、源头隐患整治、路面执法管理、应急指挥处置、宣传教育提示、便民利民服务等重点工作,全警动员、全力以赴,严密措施、落实责任,全面打响春运安保攻坚战,全力护航百姓出行平安。

  排查源头隐患提前谋划

  春运开始前,市公安局提前谋划,会同交通运输等部门对市区“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运输企业,以及乡镇、行政村开展专项交通安全督查。对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制度不落实、动态监控不落实的,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责令立即整改。督促运输企业对参加春运的车辆和驾驶人进行全面排查,严禁安全技术状况不达标的设施设备投入春运,严禁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等客运车辆和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换证、记满12分、有吸毒史等营运驾驶人参加春运。对辖区非营运大中型客车特别是“营转非”大中型客车进行摸排,与车主见面,严禁从事非法包车营运。

  交警支队派驻60名专职民警进驻重点客运企业,对照“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和“五个不得发车”规定要求,抽查客车1.4万余台次、驾驶员1.9万余人次;暗访“两客一危”重点企业60余家次,对春节前被取消春运资格的630辆车、830名驾驶人有无复运的情况进行了突击抽查,及时发现和整改存在问题35个;利用“一车三方”监管平台,严密监控超速、疲劳驾驶、凌晨2点至5点违规运行等违法行为,对发现的28起违法行为进行了及时预警和查处。通过“高速公路勤务管理综合执法系统”强化指挥调度,加大重点路段视频巡查密度。充分运用移动测速、视频监控、无人机、便携式缉查布控系统等执法设备全天候抓拍摄录,严查超速超员、随意变更车道、违停上下客、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交通违法,严管路面通行秩序。

  保障出行安全专项整治

  春运期间,市公安局针对不同阶段交通违法特点,组织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在春节前后时段,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在高速公路、国省道重点开展非法营运客车整治行动,严厉查处公路客车、旅游包车、“营转非”大客车和面包车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

  交警部门每天投入800余名民警、380余辆警车,依托7个市际卡口、22个春运执法服务站以及33个临时执勤点,检查“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2万余辆次;每天抽调47名机关民警支援5个公安检查站和7个高速公路大队,加强对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以及重要节点的值守;深入开展全省酒驾整治集中统一行动,截至目前,共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1.8万余起,现场查处交通违法8560余起,其中酒驾81起。

  营造安全环境防范打击

  以维护旅客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使命,市公安局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狠抓责任落实,强化观音机场、徐州东站、淮海广场、汽车总站等重点场所的巡逻防范,源头卡控、精准出击,对客运站周边非法拉客人员进行清理整治,对倒卖车票,强行拉客、宰客,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一律从严查处,创造出安全稳定的出行环境。

  机场分局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和其它突发事件等情况,进一步完善处置突发事件预案和紧急调警预案,坚持领导“双岗”带班制,局领导带头参加有派出所、驻场特警、武警组成的联合巡逻小分队巡逻执勤任务。

  公交分局高铁站派出所春运期间重拳出击,打响“打击非法揽客,净化站区秩序”专项战役。全体民警对非法揽客人员进行摸排,确立了“严打快打露头就打”的工作方针,短短20天共抓获非法揽客人员127名。淮海广场派出所始终将和谐安全作为春运安保第一要务,民警加班加点,投入平时两倍警力,联合铁路公安、武警、特警对淮海广场地区开展路地联勤武装巡防,有效消除各类危险隐患。汽车总站派出所负责徐州汽车总站及沿街门面的治安管理工作,虽然辖区面积仅有0.036平方公里,但在春运期间,辖区内的汽车客运总站已发送旅客40万人次。该所针对车站地区人流量大、人员关系复杂等特点,积极创新工作模式,引进了两头德国黑背警犬,参与日常治安巡逻,有力震慑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2月17日上午,市民杜某报警称自己在徐州市汽车总站附近一小吃店排队时手机被盗。接警后,民警立刻到达现场勘查,通过调取现场监控,发现嫌疑人李某偷完报警人的手机后,随即在汽车总站购买了去山东台儿庄的车票。下午1时,民警在检票口将其抓获。经了解,嫌疑人李某案发前一天才被刑满释放,目前,李某已被刑事拘留。

  力推便民举措全面服务

  市公安局切实回应民众美好出行的期盼,全面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

  全市交警部门共发放春运安全提示卡、《致春运交通参与者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18万余份,在各类媒体发布提示信息3万余条、刊播新闻稿件70余篇,在“双微平台”推送信息220余条,累计阅读人数80余万次。

  在公安检查站、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设置“春运爱心驿站”,组织民警、交通志愿者、服务区保安为过往驾乘人员提供指路、饮水、急救药品、手机充电、免费电话等便民服务;会同医疗、消防、路政等单位,为事故伤员和抛锚车辆提供救治、拖车、应急加油等服务,免费帮助排除车辆小故障、更换小零件;在主要高速公路出口,设置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点,协调保险公司派员进驻,快速撤除事故现场,快速办理理赔手续;对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提供优先通行便利;创新理念、手段和方法,组织筹划春运交通安全宣传,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交通拥堵时,对载有危重病人的车辆,安排警车接力护送,2月22日11时30分左右,市交警支队治安卡口大队东店子卡口中队长张冰接110指令,一辆轿车载着一名患有肠出血的5个月大的婴儿,要紧急前往市儿童医院进行救治。正值中午高峰时段,民警不断通过对讲机与指挥中心保持联系,在指挥中心的调度和沿途交警的指挥下,车辆顺利通过拥堵路段,为抢救患儿赢得了时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