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书记工作室”探索基层特色党建路
2018-02-27 08: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绿地北社区家庭党校。

  利落的马尾辫,清秀的面庞……眼前的80后王圆像是刚出校门的大学生,又像是开朗热情的志愿者,让人很难把她和“书记”联系起来。

  作为云龙区黄山街道绿地北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圆推行“家庭式党建”,开展“基层民主协商”,探索“智慧党建”,让绿地北社区“书记工作室”成了我市基层特色党建的“品牌”。

  家庭式党建增活力

  2月12日,绿地北社区“家庭式党建”之家庭党校又开讲了。在社区老党员杨毅的家中,一场有关“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活动正在开展。

  为将基层党建工作触角延伸至每个家庭,绿地北社区创造性地实施“家庭式党建”工作法,即:党员教育管理进家庭、党建活动开展进家庭、党员服务党员进家庭、党员服务群众进家庭。

  党员教育管理进家庭,建立“家庭党校”,将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带进家庭,邻里党员就近集中。党建活动开展进家庭以党员带动家庭成员、家庭联动家庭、家庭影响楼宇的方式,扩大党员正面影响力。党员服务党员进家庭按“一帮一”或“多帮一”的形式,为社区病重、年老党员设定“5分钟关爱圈”。党员服务群众进家庭即党员与自闭症儿童家庭、失独家庭、空巢老人家庭等结成帮扶“对子”,密切党员与群众的关系。

  “家庭式党建”四进工作法的推行,让每一栋楼宇里都涌动着一股红色的暖流,党员成为居民的贴心人,党组织成为居民的“家”。

  聚焦群众民生诉求

  去年底,公安部下发通告,严禁在住宅小区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停放或给电动自行车充电。绿地北社区有居民1.8万余人,并有一座10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电动车停放、充电一直是个大问题。

  2月24日,在绿地北社区内,一场为社区“筹建电动车充电车棚”的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正在进行,参加协商的街道负责人、物业公司负责人等均表示,将尽快促成绿地北社区电动车充电车棚选址、建设。

  绿地北社区人口众多,需求多元,矛盾突出。为此,社区党总支结合自身实际,率先设立协商民主议事苑,组建了由街道领导、社区两委、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工作者、社区居民和协商对象在内的“7+X”议事团队。

  2015年6月至今,该社区已先后召开20多次线下协商会议,百余次线上议事讨论协商,解决了小区监控设备缺失、楼道内杂物堆积阻碍生命通道、小区“僵尸车”占用公共资源等一系列刺痛居民神经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提高了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信任感。

  “智慧党建”凝聚民智

  “@物业 232号楼电梯故障,请速来检修。”“@天使 已通知电梯维保公司。”……每天,绿地北社区议事微信群里总是很热闹,居民、物业、社区时刻保持着线上互动。

  绿地北社区党组织坚持把“互联网+”理念融入服务创新,探索“智慧党建”为主线的“线上线下”同步协商的创新形式,建立协商民主议事微信群,由党员骨干作为网络意见领袖,汇聚区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物业公司、开发商、共建单位等代表,还吸纳社区热心党员、居民参与其中。借助该群,社区建立“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要求问题涉及单位、部门五分钟内快速做出回应。群内成员从十余人增加至100多人,使得该群成为社区治理的金牌网络智囊团。

  作为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和谐社区示范社区等数十项荣誉的获得者,绿地北社区党总支在基层党建方面的创新探索也吸引了全国关注的目光,平均每个月都要迎来一拨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考察团。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量的基础,作为基层社区党组织,破解党组织存在感不强、党员仪式感不强、居民获得感不强等问题是我们的必修课。”谈及绿地北社区“书记工作室”不断探索创新的初衷,王圆这样表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