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季新学期第一课 “八礼四仪”践行文明礼仪
2018-02-27 08: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校园里,师生见面从“行礼”开始。 本报全媒体记者 刘苏 摄

  2月26日,我市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民主路小学在开学典礼上启动“春悦书香”春季读书节,通过歌舞、签名、交流读书体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小朋友多读书、读好书,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中国江苏网2月27日讯 2月26日,春季新学期正式开学,全市各中小学结合中华传统文化,把“八礼四仪”作为新学期“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积极主动学习践行文明礼仪。

  寒假前夕,市文明办、教育局等部门联合推出了“缤纷的冬日”活动,把春季开学季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活动作为重要内容,全市各中小学围绕学、知、行三个环节,新招迭出,精彩纷呈。

  2月25日,是学生们报到的时间。光荣巷小学开元校区的学生们在这一天可以说充满了幸福感,在踏进校门的那一刻,他们就收到了贵宾般的礼遇,还像大明星一样走了一趟红毯。开元校区的张校长、梁校长和11名班主任戴着红围巾,一大早就在校门口迎接学生,老师们双手抱拳,给学生们行中国传统的拜年礼。学生们走过拱门后,就是一段百来米的红毯,红毯的两边是展板,孩子们把春节里自己贴春联、包饺子等迎春、庆春照片贴在上面。有的同学把自己的春天心愿和寄语写在书签上,挂在走道两旁的桂花树上,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26日的开学典礼上,光荣巷小学开元校区精心设计了以“我和春有个约会”为主题的特色开学仪式,围绕主题,学校开展了春之语、春之秀、春之意和春之颂一系列活动,让学生深切感受中华民俗文化魅力,展示新时代的生活新风貌和光荣学子的文明礼仪,用“一年之际在于春”的美好寓意来开启孩子们的新学期。

  26日上午,徐州一中实验学校也在各班级举行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新时代彬彬有礼好少年”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这节课以“八礼四仪”为主要内容,几位学生以自己亲身经历讲述了对“八礼四仪”的理解,形象生动地诠释了“仪表之礼、餐饮之礼、言谈之礼、待人之礼、行走之礼、观赏之礼、游览之礼、仪式之礼”的规范要求。在这堂课上,学生们还齐声朗诵了《弟子规》,铿锵有力的朗诵声表明学生们将继续传承和弘扬中华文明礼仪。最后,学生们郑重地在“文明礼仪倡议书”签名,并集体宣誓,努力使自己成为品德高尚、富有理想、文明有礼、快乐健康、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