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民犬年春节登山祈福 巨幅春联扮靓云龙山
2018-02-18 09: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8日徐州讯(记者张扬 彭颂珂)“没想到,今年的云龙山这么美,大门入口处的巨幅春联很应景,给大家添喜气了。”大年初一早晨,市民丁女士一家早早的来到云龙山,登山祈福,在门口处看到巨幅春联,不禁点赞。

  城门春联旺彭城

  据了解,徐州云龙山巨幅春联是“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全省大型新年活动的一部分,春联于2月9日、10日,在徐州云龙山北、西两门共同悬挂,北门春联“福满帝王乡喜仙鹤凌云神龙起舞春回名胜地看杏花万树杨柳千条”由余诗蕾创作,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灿铭书写。西门春联“日朗乾坤云龙九节人呼寿春铺锦绣瑞象千重国兆祥”由李来栓创作,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卫军书写。祥和喜庆的巨幅春联,让整座城市显得喜气洋洋,年味十足。

  徐州云管委会副主任邓建新介绍,“云龙山作为徐州风景名胜区的典型代表,从北魏时期开始,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每年都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来此游玩欣赏。此次悬挂巨幅春联,扮靓了春节期间的云龙山,既喜庆又增添文化味。”

  徐州市书协主席马亚认为,“相比较挂在其他古迹上的楹联,挂在名胜地牌坊上的春联有它的特殊性,不仅要突出喜庆气氛,也要通俗易懂,在字里行间透露出徐州文化底蕴。让市民、游客都能看懂,但也不能太过于简单,这就需要很深厚的文学底蕴了。”

  83岁的单茂英老人驻足云龙山下,看着巨幅对联,让孙子拍下对联的内容,“来登山的时候看到这幅对联,写的很好,老伴身体不好不能前来,我让孩子拍下来回家给他看。”

  在南京工作的张晓霞在牌坊下一字一句的读着春联,说有两城一家的感觉。“这几年,南京的古城墙上贴上了巨幅春联,我上班路上会经过,觉得写的很棒。没想到回到徐州过年,在云龙山这里也看到了‘同款’但又有家乡特色的春联,又惊喜又亲切。”

  家门春联阖家欢

  大年三十一早,放完了辞旧的鞭炮,刘雨晴小朋友的家里就开始张罗贴上犬年春联。“金鸡唱晓歌新梦,瑞犬印梅绘锦程”贴好之后,还大声读了好多遍。贴福字时,妈妈还特意叮嘱,家门口的福字应当正着贴,寓意请福进门,而卧室里的福字则应倒着贴,这是福“到”了的意思。

  9岁的杜可家中的春联也在吉时贴上,孩子家长告诉记者,这幅春联独一无二,是小朋友自己书写的。“孩子从6岁就跟着老师学书法了,过年之前吵着要买红纸,说要把自己家和爷爷奶奶家的对联都‘承包’了。”在杜可的家里,记者还见到一副和云龙山门张贴的内容一样的对联。杜爸爸讲,孩子听说云龙山贴上了名家的春联,当天下午就跑过去看了,记下来内容,回来自己也写了一副。

  喜庆的中国春联,不仅贴上了徐州人的家门,还将跟随游子的脚步,走向世界。在户部山民俗文化节上,记者见到了专程从国外赶回家过节的邓女士。“平时在国外工作,春节期间特意请了假回来,想多陪陪爸爸妈妈。”现场,邓女士领导了书法家写的对联,十分高兴,“家里的对联已经贴上了,这一副我打算拿回国外的家中张贴,在异域传播中国年味。”

  中国银行徐州分行副行长莫浩炜表示,从家门口挂春联,到城门挂春联,是从小家到大家的延展;是将对一个家庭的祝福,升华到对一个城市的祝福、一个时代的祝福,体现活动的家国情怀、历史文脉,具有时代意义。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