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年重大产业项目投资计划公布
2018-02-14 10: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4日讯 日前,市委、市政府印发实施2018年重大产业项目投资计划,《计划》明确2018年组织实施210项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4662亿元。其中当年实施项目183项、总投资363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77亿元;前期推进项目27项,总投资1026亿元。

  2月13日,市发改委在新城区徐州报业传媒大厦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2018年重大产业项目投资计划总体情况。

  据市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宏燕介绍,今年的项目编排,主要从“四个聚焦”进行把握。一是聚焦绿色发展。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作为选排项目的基本标尺,严把项目环保关口,对产能过剩、高污染、高能耗等项目一律不予安排。二是聚焦新动能培育。围绕构建“6+6”先进制造业体系和“333”现代服务业体系建设,聚焦智能化、高端化,着重考虑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主攻“四新经济”的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三是聚焦平台载体。围绕形成集聚高端产业和高端要素的“强磁场”,以推动平台载体数量质量双提升为目标,加快形成平台叠加优势。四是聚焦规模带动。项目总投资原则上在5亿元以上,新兴产业、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项目总投资在1亿元以上。

  在年度实施项目方面,共分为工业、服务业、平台载体三大类。

  工业项目,共安排105项,总投资154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23亿元,涵盖装备制造、新能源、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化工医药、轻工纺织、建材、新兴产业等7小类。工业项目是历年来重大项目投资计划编排的重点,2018年围绕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特色产业链条延伸,重点编排了例如徐工大型矿山机械智能化制造、睢宁太古飞机维修、台湾正崴高端手机供应链等一批产业层次高、区域带动力强、规模体量大的工业项目,整体呈现质量双提升的良好态势,为我市大力巩固发展实体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撑。

  服务业项目,共安排40项,总投资67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1亿元。服务业项目是重大项目投资计划的重要组成,2018年围绕提升中心城市功能、加快打造现代服务业高地,重点编排了云龙林安商贸物流园、徐州经开区宜家家居、泉山永宁汽车城、潘安湖儿童乐园等一批现代物流、商贸商务、文化旅游类项目,进一步提升我市服务业的供给能力、服务质量和结构水平,不断推进全市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集群发展、融合发展,促进服务经济体系更加完善开放。

  平台载体项目。共安排38项,总投资141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3亿元。平台载体项目是我市重大项目投资计划编排的一大特色,加大力度推进平台载体项目建设,努力打造一批项目高地、产业高地和创新高地,进一步完善功能、提升档次、增创优势,对全市增强产业集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金融服务等功能具有重要意义。其中,产业集聚平台项目22项,年度计划投资186亿元,安排了徐州金融集聚区、铜山华信临港产业园、徐州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园等项目;功能性平台项目16项,年度计划投资127亿元,安排了徐州综合保税区、徐州铁路物流园、江苏淮海科技城、徐州科技创新谷等项目。

  市发改委投资处处长朱成坤表示,前期推进项目方面,共安排27项,计划总投资1026亿元,包括正威半导体金属新材料、招商局集团智能制造及现代物流等一批投资体量大、产业质态高、前期推进相对较快的项目。这批项目投资额大、带动面广,2018年将着重推进各项前期工作,为项目未来顺利落地实施打好基础、做好储备。下一步,市发改委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对2018年重大产业项目投资计划进行节点目标分解,着力优化项目实施保障机制,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全力推进重大产业项目顺利实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