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启动“云龙微课” 顶级名师“云陪”孩子过寒假
2018-02-14 10: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4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我平时喜欢画画,在这个微课学堂里,我可以看到老师的扎染视频,我想染一朵小花过年回家送给家乡的奶奶。”2月13日上午,徐州云龙区和平桥小学六年级学生孟珊在家里的电脑前跟着“云龙微课”里老师的讲解边看边学,全神贯注的聆听课程。

  据了解,为扩大名优教师的知名度,从根本上改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全面推进智慧化、数字化校园建设,也为了使学生在寒假中劳逸结合,度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寒假,云龙区教体局面向全区启动了主题为“名师陪你过寒假”的名优教师“微课”展示活动。

  本次活动,汇集了云龙全区的名校和名教师,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将优质教育资源传送给学生。全区10个名师工作室的首席名师带领他们的团队,分低、中、高年级段录制了涵盖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科学、体育、音乐、美术、综合实践8个学科的108节精品微课。

  教师讲的好,学生才爱听。为了让108节微课,节节出精品,执教多年的教师们也绞尽了脑汁。徐州名师工作市主持人张忠艳是一名小学语文名师,为了备好一节8分钟的作文课,她前后用了整整一周的时间,“我们在课程的设置上突出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性,时间上以8-10分钟为限,让学生不至于疲劳,同时还要兼顾知识点之间的互通性。录‘微课’时,以往我们常讲的、烂熟于心的课本课程不再能照搬上来,要重新编排,因此难度很大。”

  在79位名师的精心打磨下,“一带一路上的别样春节”、“不同民族的别样春节”、“明朝那些事”、“不会沾水的纸”等一节节生动的课程呈现在“云龙微课”的页面上,在寒假中带给学生“云陪伴”。

  和平桥小学校长王保全告诉记者,这样的“云陪伴”化解了学校寒暑假对学生教育管理的难题。该校的位置靠近徐州五大小商品市场,全校700多名学生中,外来务工子女占66%以上。“我们的学生遍布全国16个省份,一到寒暑假学生们大多回到家乡,这让我们在这期间的教育很难触及。通过视频‘微课’,无论何时何地,学生都可以方便快捷的学习其中的知识,等于把一位名师‘带’在了身边。”

  同样为“云龙微课”点赞的还有潘塘小学四年级学生宗裕博的奶奶王凤珍。据了解,潘塘小学所在的惠民小区是一处十多个自然村拆迁后的安置小区,“大带小”、“祖带孙”的情况较多。每天放学后,奶奶王凤珍先要去接二年级的孙子,安置好后,再等四年级的孙女放学。“我和老伴以前就是农民,也没有多大文化,平时最多也就是能给孩子提背课文,多了我们也不会讲。”寒假里,姐弟俩迷上了手机里的课程,坐在一起聚精会神的听课,有时还乐的哈哈大笑。“后来老师给我说,这都是学校的名师录的课程让孩子增长见识,真的是太好了。”

  云龙区教体局曹璟副局长表示,“这次通过微课形式开展的‘名师陪你过寒假’活动,是区‘三名工程’实施的一项创新举措,进一步扩大了云龙区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建立了学生、家长、教师之间有效沟通的新关系,也为‘家校共育’进行了有益探索。”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