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节前洗车价格“任性”? 物价部门:应明码标价
2018-02-13 16: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3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聂磊)临近春节,徐州各洗车场迎来洗车“高峰”。相较之前洗车点“随意涨价”,很多车主们发现本周洗车的价格呈回落趋势。据了解,春节前市物价局、市城管局和市民政局等部门联合行动,对节前洗车乱涨价行为加大整治力度,让广大车主们欢欢喜喜过大年。

  市民:小幅上涨可理解

  2月13日上午,市民李先生开车去二环西路一家洗车点洗车,惊喜地发现一周前的洗车价格是60元,这次竟然只要30元了。“上周洗车,店里突然告知说普洗一次60元,团购的券也不可以用,没办法只能花了高价洗车。这次来,以为会更高,没想到价格回到30元,和过节之前差不多。”

  对此,记者先后对市区云龙、鼓楼和泉山等辖区里多家洗车点进行走访调查,发现大部分洗车店均有明码标价,小车30?40元、大车40?50元。在二环西路一家洗车店,一辆5座别克轿车的洗车收费30元,车主说这个价格比平时只多了10元,而一周前同样是普洗,价格却要50元。记者还在多家洗车店了解到,上周一些洗车店张贴的某“协会”涨价通知均没有再出现,商家的重新挂出本店的明码标价。

  商家:价格减了洗车量增了

  “到了年尾,洗车量明显增多,很多市民忙忙碌碌一年后都计划在腊月二十七到二十九赶来洗车。”在奔腾大道一家洗车店,上午9点刚过就行来5辆轿车要洗,店主和员工们十分繁忙。该店的洗车明码标价,小车40元、大车50元,这个价格比平时均高出10元。

  “每到春节前,工人的人手特别紧,而且用工工资也比平时贵,所以考虑在洗车收费上抬升一点作为补充。”一周前,李先生的店里也张贴了“协会通知”将洗车价格涨了一些,但是洗车量大幅减少,很多老顾客意见特别大,新顾客更是问完价就走。后来听说“协会”不规范,他和几个同行才意识到串通涨价适得其反,张贴一天后就把通知撤下恢复原价,洗车量又一天比一天多起来。

  市物价局:严密排查 部分商家被处罚

  徐州市物价局检查分局副局长李勇介绍说,接到群众对洗车场“任性”涨价的投诉以后,物价部门成了了专门的调查小组,联合相关区价格部门,对鼓楼区、云龙区、泉山区和铜山区的洗车场有无价格欺诈行为、有无存在节前涨价行为、有无明码标价、有无按“协会”通知串通涨价、有无存在“洗车卡”停用现象等问题开展排查。

  “经过严密排查和整治,目前市区一家涉嫌未明码标价、乱涨价的洗车点被责令停业,并对其下达行政处罚书,另外一家因为存在情节较重的乱涨价行为,物价部门已对其提出警告。”李勇说。

  此外,经调查,“协会”组织者李某被约谈。李某作为洗车行业经营者,联合几名同行,以“协会”的名义对洗车费统一提价。执法人员约谈“协会”李某后,发现他之所以做出这种事是因为不懂法,不知道成立行业协会需依法注册,更不知道这种通过行业协会统一抬高物价的行为属于串通涨价的违法行为。事后,李某的认错态度很好,了解到自己行为错误后,立刻改正,主动到多家洗车店收回涨价告示牌并通知业主恢复原价。

  截至目前,徐州市物价局和市城管局已联合向全市280多家洗车点发出“规范我市洗车行业收费价格政策提醒函”,并要求经营者在其经营场所公开张贴接受消费者监督。市物价局和市城管局提醒洗车行业经营者严格执行价格法规、政策,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自觉维护节日期间洗车行业市场价格秩序。监管部门对涉嫌串通涨价违法行为将进一步调查取证,一经查实依法查处并公开曝光。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