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头孢遇上酒精 一场生死“拉锯战”
2018-02-13 15: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3日徐州讯 近日, 在徐州六院门诊大厅出现惊险一幕,一位40多岁男子,在挂号室窗口排队期间,突然摔倒在地。导医台值班主任黄建国科长立即前去搀扶,此时人已经失去意识,呼之不应,黄科长慢慢将其扶起,送往急诊室进行抢救。

  休克状态 血压测不出

  快到急诊室门口,患者才稍微恢复意识,喊道:“难受死我了,快救救我。”

  闻讯赶来的急诊科医护人员,推来推车将人扶到车上,躺卧,迅速推至抢救室,吸氧、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道,测量生命体征。此时,病人血压很低,几乎测不出,呼吸急促。不久,病人面部皮肤发红,随后全身皮肤出现大片大片的荨麻疹。根据病人症状及全身荨麻疹,面色通红,徐医生判定患者很可能是双硫轮反应,过敏性休克。

  头孢遇上酒精,一场生死“拉锯战”

  随着药物应用,患者神志逐渐恢复,血压开始慢慢回升,心率开始减慢。病人醒来后,看到医护人员正在为自己忙碌,才知道自己从鬼门关走了一遭。徐医师看到病人醒来,耐心询问发病经过,男子表示,“这几天有点感冒,嗓子疼,就吃了几粒头孢。后来朋友喊我去喝酒,喝完酒就感觉头疼头晕,心慌难受,我就从家赶到医院。没想到,刚才一阵头晕心慌,就摔倒了。哎,那一会,我觉得自己快要死了。”

  听了患者叙述,证实了徐医生的判断,患者正是吃头孢后喝酒引起的双流轮反应、过敏性休克。看到患者一脸疑惑,徐医生耐心解释说,吃头孢后喝酒,就容易引起反应,这种反应叫双硫仑反应。主要原因就是头孢类抗生素在体内经过分解,产生一种类似戒酒药物双硫仑的物质,阻止体内酒精代谢,引起酒精在体内大量蓄积,而引发面部潮红、头晕、胸闷气短,濒死感,休克等症状,严重者,危及生命。幸亏抢救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使用头孢抗生素一定要根据医嘱。患者听后真是感到非常后怕,“没想到,吃头孢喝酒还那么厉害。以后可不能随便吃头孢,更不能吃过头孢就喝酒了。”

  专家谈怎样预防双硫仑反应:

  据专家介绍:双硫仑是一种戒酒药物,它可以抑制乙醛脱氢酶,致使机体内的乙醛无法转化为乙酸而引起乙醛蓄积,引发一系列的不适,也称戒酒硫样反应。

  随着新年的临近,新朋好友家人团聚,免不了要喝酒庆贺。专家提醒,喝酒爱好者,如果你不慎感冒咽痛咳嗽等,千万不要随意吃头孢。使用头孢抗生素一定要在医生嘱咐下用药,在使用头孢抗生素的5-7天之内,不要饮酒。以免引起不良反应,影响你的身体健康。(许孝芝)

标签:徐州六院;饮酒注意事项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