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燃放烟花爆竹 过绿色环保新春
2018-02-12 09:0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2日讯 春节即将到来,为提倡市民过绿色春节,2月9日,徐州市环保局发布了《关于节日期间市民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 减少空气污染的倡议书》,倡议市民为家人的健康,为共同的蓝天,过绿色环保春节,共创徐州“春节蓝”。

  集中燃放造成环境污染

  “爆竹声声辞旧岁,烟花纷纷迎新春”。每逢新春佳节及重大庆典活动,人们总是喜欢以燃放烟花爆竹的方式来欢庆节日、营造喜庆气氛。但是燃放烟花爆竹不仅会让发生火灾的概率大大增加,造成安全隐患,同时也会加剧空气污染,严重危害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与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背道而驰。

  据徐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烟雾及有害物质,污染环境、危害身体健康。“进入冬季以来,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形势日趋严峻。烟花爆竹的燃放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以及碳粒等颗粒物,且城市中建筑物的密集会导致空气流通不畅,烟雾不能迅速扩散。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二氧化碳等气体以及烟尘颗粒物、硫化钾、金属氧化物等污染因子会悬浮滞留在空气中。尤其是PM2.5浓度会大幅攀升,市民长时间呼吸到含有大量有害物质的空气,会刺激呼吸道粘膜,伤害到肺组织,容易引起或诱发支气管炎、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等疾病,特别是对老年人、儿童及体质较弱者影响较大。”

  另外,随意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噪声污染严重扰民。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在燃放烟花爆竹方面,无论是燃放的时间长度还是爆竹消耗的总量,均大幅度增加。在春节这样的集中燃放时段,鞭炮声此起彼伏、震耳欲聋,不仅会损害人们的听力,还会损害人的心血管系统。还有部分群众不分时间和地点燃放,而高强度、高密度、长时间的噪声对患有脑血管、心脏病等疾病患者危害更大,严重干扰市民的正常工作生活和休息。

  燃放烟花爆竹还会带来安全隐患。在造成空气污染、危及市民身体健康的同时,存在巨大的消防安全隐患。春节期间天干物燥,小区内的草坪、房屋及易燃物很容易被点燃,造成火灾事故。

  倡议共同呵护“徐州蓝”

  因此,市环保部门发布“倡议书”,倡议全民行动起来,共同维护我市良好的环境空气质量,保护好每一位市民的身体健康。

  在“倡议书”中,环保部门倡议,家家户户应主动不燃放或少燃放烟花爆竹,减轻对空气的污染,降低市民尤其是老人孩子等敏感人群诱发疾病的风险,过一个健康祥和的新年。

  同时,请市民朋友们遵守《徐州市烟花爆竹管理办法》,不在居民休息的时间及不利扩散条件下燃放烟花爆竹。避免集中燃放产生严重的噪声污染,不在通风状况差的楼道、小巷内燃放烟花爆竹,避免局部较长时间空气污染危及市民身体健康。不在阳台窗、楼道、楼顶,特别是草坪内燃放烟花爆竹,避免引起安全事故且不便于清洁打扫。

  环保部门倡议,请市民朋友们选择电子爆竹、喜庆音乐、鲜花等新颖安全的喜庆方式来欢庆节日。可以积极选购安全低污染的环保烟花爆竹,在享受烟花爆竹带来喜悦的同时,尽量减少有害物质污染空气。

  “请广大市民把不燃放或少燃放烟花爆竹,作为低碳环保文明行为的新常态,积极响应倡议,自觉践行倡议。在欢度新春佳节的同时,尽可能选择低碳环保的喜庆方式。”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环保志愿者、环保热心人士,更要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自觉抵制燃放烟花爆竹,并劝阻身边人员主动放弃燃放行为。让我们共同努力,维护我们的家园,为美丽徐州、生态徐州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