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你的守护,让回家的路更通畅
2018-02-12 09:0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2日讯 (徐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旭东 通讯员 徐珊珊 史先金)春节临近,漂泊异乡的游子纷纷踏上归程,拥挤的人流汇聚到各大客运场站。旅途之中,总有一些特殊旅客,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意外情况,所幸他们总会得到客运工作人员的守护与帮助,让回乡路更加通畅和温暖。

  行动不便,“好人缘”来帮忙

  随着春节越来越近,出行旅客每日都在递增。2月10日早上不到5点,陈晓燕就提前来到服务台,开始为旅客服务。陈晓燕是徐州汽车南站一名基层党员,也是南站“好人缘”服务班一名普通的站务服务员。早上7:30,细心的陈晓燕发现,在售票大厅售票处附近,一位背着背包的妇女,紧紧扶住不锈钢栏杆,一边对着身边的幼儿大声训斥着,一边拽着孩子慢慢往售票窗口前挪动。

  “这位旅客好像患有残疾,应该需要帮助。”凭着多年的服务经验,陈晓燕立即作出判断,她快步走到这位旅客跟前,搀扶她来到服务台,但这位妇女不会说普通话,没法正常沟通。就在这时,该旅客的手机响了起来,陈晓燕看到来电显示“妈妈”字样,便急忙帮她接通了电话。经电话询问其母亲得知,该旅客名叫王艳,29岁,因小时候患病致使智力发育不良、视力模糊、行走困难,此次打算乘坐南站至灵璧客车回老家过节。

  由于王艳没带身份证,无法购票乘车,陈晓燕于是用轮椅推着她来到南站派出所开具了身份证明,帮她买了车票,又陪她赶往检票口。车站数名站务员一起将王艳搀扶上车,并送到座位上。陈晓燕随后又与驾驶员办理了重点交接。

  经过大家的帮助,王艳8点坐上了回家的客车;发车前,她不停地向陈晓燕挥手告别,表示谢意。

  绿色通道,助盲人夫妇顺利登车

  旅途中的暖心事,在我市各大客运场站每天都会发生。2月9日中午12时15分,在徐州汽车客运总站售票大厅门口,一男一女两名“特殊”旅客引起车站金紫薇服务班班长秦彦彦的注意。这是两位盲人旅客,且都背着沉重的行李,还推着行李箱,见他们步履蹒跚地进入售票大厅,秦彦彦立即走过去询问他们是否需要帮助。

  经询问得知,这两位旅客是一对夫妻,他们在徐州开按摩店,这次要乘坐汽车回安徽阜阳老家过年。为防止发生意外,秦彦彦帮他们购买了车票,并与值班站长刘世全一起通过绿色通道搀扶他们进行安检和检票。在排队检票时,夫妻俩要去卫生间,刘世全和秦彦彦又把他们送到卫生间。做了重点旅客的交接手续后,当班检票班班长李文玲,来到车场发车区与驾驶员交流,并安排班组人员将两位盲人搀扶上车。

  看着夫妻俩顺顺利利地踏上回乡路,大家这才放下心来。

  财物被盗,“金紫薇服务基金”助解困

  回乡心切,旅途漫漫,意外难免发生。为解旅客“一时之困”,汽车总站于2014年发动职工捐款,设立了“汽车总站金紫薇困难旅客救助基金”,旅客在该站如遇钱财丢失、被盗等情况无法买票回家时,可申请该基金救助,这些年基金帮助的旅客不在少数。

  2月8日上午11点40分,一位中年女子拎着行李,眼含泪花,走进徐州汽车客运总站售票大厅,站长李保泉、站管科副科长张莉见状急忙迎了过去,该女子见到他们,“哇”地一声哭了出来。李保泉和张莉连忙将其引导至车站金紫薇服务台。

  等情绪稍微平静后,该旅客边哭边说,她从安徽铜陵坐火车到徐州中转去丰县,谁知刚下火车就发现身上背包的拉链被人拉开了,里面的身份证、银行卡、车票和近一千元现金都不见了。听完她的叙述,金紫薇服务台立即启动了“汽车总站金紫薇困难旅客救助基金”,为该女子买了一张发往丰县的车票,张莉亲自把她送上了班车。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