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诗词“闹”春春更浓
2018-02-11 09: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去年,邳州教师李慧在云龙书院与小听众进行诗词互动。

  

  坐落在徐州潘安水镇的中国徐州诗歌图书馆。 徐州诗歌图书馆提供

  2017年春节期间,央视科教频道以诗词知识竞赛为主的《中国诗词大会》火爆荧屏,徐州选手朱捷和李慧的参与,更在古彭徐州再掀格律诗之风。

  2018年春节前后,徐州市首届市民诗词大赛的开启,亦将伴随传统佳节的祥和气氛,在诗教寓乐中为市民增添别样风采。

  徐州市诗词协会的专家已精心挑选一千首古诗词作为题库,将于2月14日在荣耀徐州微信平台推出。点开手机,进入页面,每卷50道选择题、100分赛制的初赛,一家人的参与,或给您带来一个难忘的诗意春节、学习型春节。

  古典诗词是中华文化百花园中的瑰宝,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徐州,自2013年被授予全国第13个“中华诗词之市”以来,徐州诗词创作活动和研究氛围愈加浓厚。徐州版诗词大会将给诗情画意的徐州带来哪些文化影响?市民通过何种渠道参与大赛以提高诗词修养?本期“独家访谈”约请了徐州诗词学会专家李文顺、徐崇先、徐向中,荣耀徐州公众平台负责人杨雪松及物业代表雍军、蔡学军为读者介绍徐州诗词发展及诗词大赛的相关情况。

  ■打造“中华诗词第一市”

  徐州市诗词协会名誉会长 李文顺

  徐州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脉悠远。几千年来,徐州的仁人志士、英雄豪杰和普通群众借助古典诗词艺术的特有形式表达理想、抒发胸襟、赞美生活、吟咏风物,形成了独特的人文价值取向和诗歌艺术传统。

  徐州诗词协会成立三十多年来,已造就了庞大的诗人群体,会员由最初的二三十人,发展到现在的数千人,他们有着共同的追求,又创作了大量的以豪放为主、风格接近的作品,所以,形成“彭城诗派”是完全可能的,也是必然的。

  徐州诗人的作品中,绝大多数题材都具有地域特色,但最为鲜明的题材与主旨,多与保境安民、保家卫国、抵御外侮有关,表现了一定的正义观和家国情怀。

  徐州诗人的山水诗,多有“兵圣”的情结,受到了血与火的洗礼,有坚韧不屈的影子,蕴含有雄伟、峭劲、苍凉的视角,与其他地区的山水诗形成强烈对比,给人以独特的“风骨”感觉。

  在徐州诗人笔下无论何种题材,多以厚重淳朴为审美趣味,赋予正大的价值取向。徐州诗人的作品形成了比较鲜明的创作风格——豪放,刘邦的《大风歌》奠定了主基调,质朴厚重,以简驭繁,不事华巧,力避弱俗。

  徐州诗人通过创作实践与理论建构,形成了较为鲜明的诗学观念:一是“大”,诗旨的气象大、境界大,题材无所不包;二是“重”,风格厚重拙朴,不务华巧,直抒胸臆;三是“赋”,虽然比兴兼用,但更善于铺陈,穷形尽貌。

  徐州的诗人已经形成规模,形成气候,形成风格。诗词协会今后将强化“彭城诗派”意识,引领诗人们遵循“家国情怀、山川风骨、大汉气象”的诗派宗旨进行创作;多进行有益的诗词采风、研讨、吟诵活动,适时不定期地举办全国性的诗词大赛,力争打造“中华诗词第一市”。

  ■在诗教中度过诗意春节

  中华诗词学会理事、江苏省诗词协会副会长、徐州市诗词协会会长 徐崇先

  为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和实施“舞动汉风”工程,自2009年起,我市全面深入地开展了诗词进机关、校园、企业、乡镇、社区、家庭、公园、商场、酒店等诗词“九进”活动,完善诗词组织,普及诗词教育。2013年,徐州荣获“中华诗词之市”称号,成为全国第13个“中华诗词之市”。

  首届市民诗词大赛的主旨是为了响应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大力继承和弘扬优秀的中华经典诗词文化,因为经历了几千年大浪淘沙而留存至今的优秀的中华诗词,最具有民族性、大众化和生命力。

  我国自古即重视诗教,由于诗教是以诗词艺术为载体,通过阅读、鉴赏、吟诵、创作等手段,能使人直观形象、潜移默化地领悟诗义、诗旨等精神内涵,因而不分老幼,少长咸宜,具有受众普及化的优势。尤其是诗教在作用机制和效果上,除了调动记忆力、激活智能以外,还具备发展形象思维、开拓想象力与创造力,从而改善思维品质、启智育灵的特点。

  诗教本质上是一种艺术教育,其功效最大化的关键是审美和陶情,目标在养心种德、强中固本,从而造就健康个性、健全人格。因此,诗教历来被视作精神内化、道德自律、人格完善的重要途径,具有立德、启智、审美、陶情、健心,使人格得到升华、胸襟得以崇高的良好作用。

  市民诗词大赛的形式,参与人多,影响面广,是一次高雅的市民素质教育活动。所选内容,强调主旋律,体现正能量,形象地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市民在参与中提升文明素养,过一个高雅的春节、诗意的春节。

  ■2月14日零点正式开放答题

  徐州市诗词协会副会长 徐向中

  本次市民诗词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初赛和复赛采用手机在线答题的形式进行,题库内共1000道单项选择题,每次随机抽取50道题,每题2分,满分100分,以分值排序,相同分数用时少者排前;

  大赛将在2月14日零点正式开放答题,可关注“荣耀徐州”微信公众平台,点击底部菜单进入答题界面,也可通过分享到朋友圈的链接直接进入答题界面。

  初赛时间为2月14日0点至2月28日23:59分,初赛结束后公布结果,排名前50者进入复赛。

  复赛时间为3月5日0点到3月12日23:59分,复赛排名前10者晋级决赛。

  决赛为线下实景竞技,4月1日举行,地点待定。

  凡大赛参与者均有机会获得纪念品一份(暂定50位,根据实际情况会有增加),进入复赛的选手可获得价值200元的礼品一份,决赛前三名分别获得价值万元、6000元、3000元以上奖品,决赛后7名可获得价值500元纪念品一份。

  ■题库以中小学诗词读本为主

  荣耀徐州公众平台负责人 杨雪松

  自2月2日诗词大赛开启的消息通过各媒体发布后,荣耀徐州的后台陆续加入很多报名参赛的市民,平台将参与方式、赛程、赛制以及奖励设置等情况通过H5页面进行了说明。在后台留言中,有许多小朋友通过家长的微信表示了对诗词的热爱和志在必得的信心;其中最小的仅为5岁。

  本次诗词大赛在市诗词协会的大力支持下,题目由诗词协会的各位专家、徐州本地的诗人严格把关,难度由浅入深,以中小学诗词读本为主,线上初赛及复赛部分采用单项选择题的形式完成,操作简单,更利于家长陪同孩子共同参与,有益于市民在春节期间的亲子互动、家庭娱乐。

  荣耀徐州是新近成立的公众资讯平台,旨在通过新媒体的传播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社会大众展示徐州本土的人文风貌及和谐生活中的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为共筑中国梦贡献绵薄之力。

  本次诗词大赛是徐州首次市民诗词大赛,在各方支持下,力争通过活动,把诗词大赛打造成徐州又一文化品牌、经典赛事。近期,为方便市民更好地参与活动,平台已安排工作人员走入社区,进行落地宣传与参赛指导。鉴于首次承办这类大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竞技比赛,活动中难免存在不足,恳请市民朋友批评指正。

  ■社区积极响应 推动市民参与

  徐州风尚米兰(江苏天创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雍军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为更好弘扬中华文化,传承中华古典诗词,积极响应“2018徐州市首届市民诗词大赛”活动,风尚米兰小区加大宣传力度,在小区出入口摆放了精美的宣传展架,介绍诗词大赛活动时间、赛制内容及参与方法等。每栋楼宇大堂LED显示屏上滚动播出宣传资料,并在业主QQ群和微信群进行网络推送。

  徐州市立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锦绣山水管理处经理 蔡学军

  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华文化的繁荣与发展,对于由徐州市诗词协会主办的徐州市首届市民诗词大赛,我们物业配合承办方荣耀徐州公众平台,为让业主更加方便参与其中,在锦绣山水小区内以微信、LED幕、宣传栏及海报形式进行了推广,以提升市民参与度。

  “对以古典诗词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及其蕴含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进行广泛传播,更有利于对古典诗词的学习,提高业主自身文学修养与素质,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目前我们已经将上述内容经过编辑,广发于小区内的各项宣传展示板上。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