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缤纷的冬日”未成年人寒假系列活动启动
2018-02-06 15: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6日讯 “遵守仪表之礼,面容整洁、衣着得体、发型自然、仪态大方;遵守餐饮之礼,讲究卫生、爱惜粮食、节俭用餐、食相文雅;遵守言谈之礼,用语文明、心平气和、耐心倾听、诚恳友善……”2月2日上午,新沂市新安小学的礼堂里,一位学生代表在宣读“践行‘八礼四仪’争做礼德少年”倡议书。这里正在进行2018年徐州市“缤纷的冬日”未成年人寒假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2018年徐州市“缤纷的冬日”未成年人寒假系列活动是由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五大部门联合主办,新沂市文明办、新沂市教育局承办的。活动围绕弘扬传统、践行礼仪、关爱帮扶、快乐阅读、亲近自然五个方面为全市广大未成年人设计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全市各县(市)区各部门利用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乡村学校少年宫、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等未成年人校外场所精心设计了100余项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假期活动,内容涵盖主题教育、文明礼仪、关爱帮扶、科技艺术、文化民俗等方面。

  徐州博物馆、徐州市文化馆、徐州汉画像石馆等部门将组织非遗文化传承行动,开展香包、汉代灯具、拓片制作,举办剪纸、香包作品展,让未成年人感知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民间技艺;泉山区将组织“红领巾志愿者服务队”,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启动“我是社区小主人”社区社会实践活动、“清洁家园、关爱孤寡老人”等志愿服务;市妇联将举办缤纷的冬日温暖童心我们一起过大年关爱困境儿童系列活动;各地各部门将组织青少年参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征文比赛、“童心里的诗篇”第三届全国少儿诗会和首届“童话里的世界”全国童话故事创作大赛;团市委将依托太阳花基地,开展学军体验营,带领少年儿童走进军营,进行军事训练,体验军人生活,接受国防教育。

  2月2日,记者在新沂市人民法院“阳光少年”德法教育体验馆看到了一种全新的德法教育形式。在展厅的入口,有一个人体内部结构模型,演示的是吸毒对人体器官的损害状况。模型的操作台上有鼻吸、口服、静脉等按钮,按下不同的按钮,模型就自动演示吸毒后,毒品随着血液在人体内循环的不同方式,以及会直接侵害的人体器官。几个学生一边看着演示,一边咂舌:“吸毒损坏的都是身体的主要器官,以后得离毒品远远的!”

  体验馆分不同的展区,学生聚集最多的地方要属互动体验区和智慧趣味区了,因为孩子们在这里通过科技手段可以像亲临其境一样一边玩一边学。如交通互动沙盘,孩子们可以各自选择一辆自己所喜欢的汽车模型,然后开始与对手抢答题目。题目答对,车辆自动前进,答错则车辆停止前进。答题行车过程中,就是在学习交通规则。

  据介绍,这个假期,孩子们可以在这里欣赏到科学表演秀,了解自然灾害科学知识,还可以通过“铁树开花”“水的力量”“魔法气球”等探究实验了解合金、水、大气的知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