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城市地质调查取得丰硕成果
2018-02-02 16: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日讯 经过4年努力,苏北首个城市地质调查项目徐州城市地质调查于去年底圆满完成,在三维地质结构、区域稳定性、地下空间资源、地下水资源、水土环境、地质灾害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果。2月1日,市国土资源局在报业大厦新媒体发布厅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报此次地质调查项目成果的相关情况。

  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陈建华介绍,随着我市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建设加速向深度空间拓展,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强度日益加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对地质资料要求越来越高。同时,由于对煤炭等自然资源长时间、高强度的开发利用,相关地质灾害和地质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已经成为我市建设发展的重大阻碍。2013年10月,市政府与省国土资源厅决定联合启动苏北首个城市地质调查项目,委托市国土资源局组织实施,由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及省地勘局第五地质大队具体承担,让调查成果为徐州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及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提供地质科学依据。

  项目组按照“查条件、摸家底、探问题、提对策”的工作思路,通力合作、精心组织、科学实施,如期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2017年12月11日,项目通过省组织的评审验收,专家组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部分成果达到了目前国内城市地质调查工作的最高水平,并获评优秀级。日前省国土资源厅向市政府移交了城市地质调查成果。

  据了解,徐州城市地质调查工作在三维地质结构、区域稳定性、地下空间资源、地下水资源、水土环境、地质灾害等方面取得了多项突破性成果,首次构建了基岩地质、第四纪地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四个层次的三维地质结构模型,直观展示了地下岩石、土层、岩溶、采空、含水层的分布特征;进行了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适宜性评价,较适宜区面积达2800平方公里,占城市规划区面积的90%;进行了地下水开采布局研究和地下水资源重新计算,9个岩溶水水源地每年允许开采量为1.6亿立方米,相当于5个云龙湖的库容;提出可以利用新河矿、卧牛山矿、青山泉矿、权台矿、大黄山矿的采空区建成地下水库,能赋存可供饮用的地下水达2000多万方,相当于2个中型水库;进行了煤矿采空区稳定性评价,基本稳定区和稳定区面积116.5平方公里,占采空区面积的83.4%;在茅村、柳新等乡镇发现了1万公顷富硒耕地;建立了徐州城市地质数据中心,实现对所有信息的标准化存储和集中管理。通过本次城市地质调查工作,进一步摸清了我市地质资源家底,查明了地质环境问题,提出了合理开发利用地质资源、保护地质环境的建议。

  目前,该项城市地质调查部分成果已得到了实际应用。项目成果还应用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域性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中,实现了区域地灾、压矿及地价联合评估,为推进我市“放管服”改革作出了贡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