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县联动 典型示范 推进徐州校园文化建设
2018-01-30 09: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30日讯 校园文化是全面育人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提高学校文明程度、展示学校特色形象的重要载体。记者近日从市教育局获悉,本年度,市教育局将投资600万元,分两批重点支持20个直属学校校园文化建设项目,并通过“市县联动、典型示范”的办法,大力推进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校园文化建设。

  据市教育局分析,从我市现实情况看,校园文化建设基础十分薄弱,与广大师生的期待差距很大,与建设淮海经济区文化科教中心的定位差距很大,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差距很大,需要发挥各个方面的积极性,扎实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校园文化包括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等多方面内容,近期我市校园文化建设侧重于展示学校人文精神、营造学校文化氛围的实物型建设项目。”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重点包括3个方面:能够凸显教育价值取向、学校办学特色的文化环境项目,比如生态校园、书香校园建设的具体项目等;能够传续学校优良传统、弘扬学校人文精神的文化载体项目,比如校史馆、碑刻、文化长廊等;以及能够丰富学校文化、发挥教育功能的文化平台项目,比如书吧、书画室等文化场所建设,科技园、名人园等特色园地建设。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建议,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各校在总结办学历史、分析办学优势、提炼办学精神的基础上,邀请专业人员充分论证、科学设计,要精心制订校园文化建设规划方案,努力做到“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可以传承”。

  同时,在做好整体规划的基础上,按照“量力而行、逐步深化”的思路,选择具有标志性、统领性、影响性的项目,精心设计、陆续投入、分期建设,确保建一项成就一个精品,干一样成就一个亮点。

  校园文化建设,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在资金方面尤其需要借力聚力、多元投入。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将加大对所属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支持,突出重点项目,打造精品项目,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推进区域内学校校园文化的整体提升。市教育局本年度将分两批重点支持局直属学校校园文化建设项目20个左右,每个项目支持经费约30万元。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