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户部山第六届年俗文化节”腊月二十九开幕
2018-01-30 09: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30日讯 为传承和弘扬徐州独特的传统文化,丰富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和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形成全民同乐、欢度春节的年俗文化,即日起,徐州市户部山(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管理中心启动“徐州户部山第六届年俗文化节”各项活动事宜。1月25日上午,主办方向新闻媒体通报了本届年俗文化节各项活动准备情况。

  据悉,徐州户部山年俗文化节已经连续举办5年,今年将是历年来规模最大、活动最丰富的一次传统节庆民俗体验活动。春节期间,整个街区将在炫彩的传统花灯衬托下,呈现出一派祥和喜庆。配合文化惠民、传统民俗展演等活动,为徐州市民提供品味年俗的最佳去处。

  根据安排,今年的年俗文化节从腊月二十九日开始,至正月十五元宵节结束,期间将举办文艺汇演类、文化惠民类、传统年俗类、娱乐互动类,四大类十余项子活动。据悉,为了能够让徐州市民在这里获得更好的体验感,本届年俗文化节首次与四川自贡灯彩大师合作,精心策划设计,点亮节日的户部山。

  在文化惠民类活动中,除了书法家送春联、送祝“福”,主办方还为户部山3个牌坊准备了24副大红楹联,并于春节期间正式悬挂;萌娃拜年活动也已经正式启动,将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向全市人民拜年;传统年俗类活动中,将对由非遗传承人亲手设计制作的文创产品进行展销,同时引进一批节庆产品,满足市民需求。

  关于备受市民关注的婚俗表演、传统戏曲、舞龙舞狮、财神巡游等传统活动,主办方将于近期公布活动详细安排情况,以方便市民参与互动。活动期间,每天都有丰富多彩、品种多样的年俗文化活动,让市民重温记忆中挥之不去的年味。

  街区管理中心副书记王盛军表示,本届年俗文化节将延续往年的惯例,充分满足市民的节庆文化需求,突出活动的公益性,强化传统文化色彩。

  “近年来,街区立足全局,紧扣徐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定位,聚焦‘徐州记忆文化名片’打造,不断提档升级,形成了文化旅游、文玩字画、休闲娱乐、茶品及茶文化等四大业态。各类文化活动不断,影响力持续攀升,全年游客接待量、旅游收入均有较大增幅。今年的年俗文化节,将是我们推出的一场重头戏,旨在弘扬传统文化,进一步擦亮户部山这张‘徐州记忆文化名片’。”王盛军介绍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