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雨雪天气来临 教育部门发提醒
2018-01-25 10: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降温预告

  1月25日

  阴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东北风4到5级,气温-5℃到-1℃,有冰冻,相对湿度30-80%。

  1月26日

  白天多云,夜里多云转阴有小雪,东北风4级,气温-7℃到0℃,有严重冰冻。

  市教育局:如降暴雪可适当延迟上课、提前放学,在报请当地政府或教育主管部门同意后,各校可采取停课或部分停课等措施

  中国江苏网1月25日讯 低温雨雪天气再次到来,南京、无锡等多地发出紧急通知,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25、26日放假两天,期末考试未结束的顺延到下周进行。昨日,市教育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如遇雨雪天气,我市各中小学可根据1月3日晚,市教育局下发的《关于做好应对雨雪低温天气工作紧急通知》执行。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显示,我市25日阴有中雪,局部大到暴雪,27到28日分别有小到中雪。为确保广大学生下学安全,昨日,市教育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如遇雨雪天气,我市各中小学可根据1月3日晚,市教育局下发的《关于做好应对雨雪低温天气工作紧急通知》执行。各中小学可根据本地区雨雪情况和交通状况,适当延迟上课、提前放学。在报请当地政府或教育主管部门同意后,各校可采取停课或部分停课等措施,并将有关情况及时有效通知家长。

  根据1月3日市教育局下发的《关于做好应对雨雪低温天气工作紧急通知》要求,如遇暴雨雪天气,各地各校要立即采取行动,认真开展安全检查,对校舍、临时搭建物进行隐患排查,及时做好校内积雪的清扫,特别是要做好房屋屋顶、雨篷遮阳棚车棚、宣传栏、临时建筑、树木树枝等重点部位积雪扫除工作。各单位学校要按照属地有关要求,及时做好包干区扫雪工作。有在建工程的学校,根据天气情况,该停止施工的要停止施工,确保施工安全。根据气象部门天气预警,随时做好应急响应准备。

  要求加强校园管理,如遇冰雪天气,各地各校要迅速组织力量清扫校园地面积雪、清理树木断枝落叶和悬垂冰凌等,保证校园内及学校大门口交通畅通、安全。检查校舍及其他建筑、围墙等,防止积雪过重造成垮塌。严格师生和外来人员出入校园管理制度,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校园。

  教育学生不在教学区打雪仗,不把冰雪带入室内。在坡面、易滑地点及时放置安全警示标志,教育学生不要奔跑,注意上下楼梯安全。可以通过发放告家长书、QQ群、微信群、家长会等形式,提醒家长关注天气变化和学生安全,做好子女雨雪低温冰冻天气保护工作。

  各地各校还要按照《极端气候应急预案》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应对措施,在极端气候期间暂停组织各种大型活动。各地各校要根据本地区雨雪情况和交通状况,适当延迟上课、提前放学。在报请当地政府或教育主管部门同意后,各校可采取停课或部分停课等措施,并将有关情况及时有效通知家长。

  另外,目前我市各中小学期末考试时间已经确定,其中小学考试时间是1月30日、31日两日进行。因此,这场雨雪天气对我市小学期末考试影响不大。我市初高中考试从1月26日开始持续到31日截止。记者从市区几所中学了解到,目前均没有接到关于期末考试调整的通知。

  ■相关新闻

  “腊七腊八、冻掉下巴”

  本周最高温均在5℃以下

  本报讯 (记者 龚严巍) 昨天“腊八”,俗话说:腊七腊八冻掉下巴,因为今年的腊八节正是“四九”的第七天,所以腊八节之后,天气也不省心!风雪、低温加冰冻全都来了。

  根据市气象台的监测,我市昨天早晨6点到8点的实时气温就一直停留在-4.9至-4.5℃的低温线上,丝毫未动,直到上午9时,市区的气温才略微上升了1℃左右,到了上午10时,我市的气温也就只有-3℃! “今天至28日,我国将出现今冬以来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为严重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在此期间中东部大部气温普遍下降6-8℃。”对于本次大范围寒潮天气,气象专家分析道。

  除了降温,冷空气和暖湿气流还将联手带来大范围雨雪。预计,25日阴有中雪,局部大到暴雪,27到28日分别有小到中雪。

  中央气象台同时发布暴雪黄色预警和寒潮蓝色预警:25-26日,强降雪区域向东发展,江苏、浙江、湖南北部等地也将先后遭遇暴雪侵袭。准备在这两天出行的市民一定要注意关注天气对交通的影响,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尤其是准备乘坐飞机或自己出行的市民一定要注意关注天气预报。同时,即使降雪停止本周的彭城也是回暖无望,气温将“冷酷”到底,最高气温均处于5℃以下,体感寒冷。直到下周二(30日),气温才将逐渐回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