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开发区获批省高端装备制造业特色基地
2018-01-25 10: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王正喜 通讯员 王辉

  中国江苏网1月25日讯 1月24日,虽然室外天气寒冷,但位于沛县经济开发区的江苏新格灌排设备有限公司内却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机器人生产线焊接、调试,忙碌而有序,根据客户要求生产的新型绞盘式喷灌机、滚移式喷灌机、移管式喷灌机等源源不断地走下生产线,随后被迅速装车外运。新格灌排设备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两化融合”试点企业,建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及沛县灌排泵业产业技术研究院,参与制定了井用潜水异步电动机国家标准、卷管牵引绞盘式喷灌机使用技术规范行业标准,拥有60余项国家专利。公司与南京理工大学联合研制的8万台智能泵站已经销往全国各地。

  沛县灌排装备

  已形成完整产业链条

  上月底,省经信委公布第四批江苏省高端装备制造业特色和示范产业基地认定名单,沛县经济开发区的特色产业——灌排装备被认定为特色基地。

  沛县灌排装备产业发展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原江苏七洲灌排有限公司系水利部直属企业,经过几十年发展壮大,已经集聚了80余家企业,年产各类灌排装备设备30万台,年产值约56亿元,形成了灌排设备零部件——装备组装设备——灌排工程服务——排水供水解决方案等较完整的产业链条。目前,沛县潜水电泵的产销量占全国市场的60%,全县排灌设备企业60%的产品已进入国家水利部、农业部补贴目录。徐州丰源泵业有限公司与江苏大学共同开展的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获得2016年中石化科技进步奖。江苏慧博灌排设备有限公司大力研发符合市场需要、引领消费潜在需求、高性价比的产品,大幅提高了市场竞争力。泰丰泵业有限公司看似普通的农业喷灌机,通过改变水涡轮,拿下6项新型使用专利,使得机器耗能减少40%,出水量提升40%。

  沛县经济开发区于2010年10月规划建设了灌排装备产业园,面积两平方公里,主要集聚灌排装备设备的设计研发、加工制造、生产销售企业。产业已形成一定的规模,从生产漆包线、电缆线、锡钢片、壳体铸造、水泵电机定转子加工等零部件到组装成各种类型的灌排装备设备,形成了较完整的产业链,灌排装备设备产品多种多样,主要产品包括水泵、潜水电泵、喷灌、微灌、管灌等成套设备及附属设备。

  沛县正以“智能化、高端化”为方向,加快推动灌排装备设备产业不断升级,产业向研发、设计、制造、检测、营销、售后服务一体化发展,产品向中高端、终端产品发展。沛县开发区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发展高端装备、拓展延伸产业链条为重点,做大做强整机装备,积极发展配套产业,努力推动产业聚集,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推动灌排装备企业由单纯的设备制造向制造服务商转变,不断增强行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力争到2020年灌排装备行业产值达到100 亿元。

  排灌设备短板亟须补齐

  发展潜力巨大

  排灌机械是农田水利工程的基础保障设备,广泛应用于灌溉、排涝、防洪以及供水等农业生产和水利建设中。然而目前,我国排灌机械还存在系统能耗高、适应性差、智能化程度较低等问题。去年2月份在我市召开的第三届全国节水灌溉装备与技术战略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农业节水灌溉、排灌机械发展方向等话题展开了热议。

  城市发展要依水而立,农业发展也因水而兴,我国65%的瓜果蔬菜等农产品都需要排灌机械浇灌。与会专家认为,发展高效排灌装备是农业稳产、高产的装备保证,然而现实却并不乐观。“目前我国排灌机械低端产品比较多,高端产品少,产品能耗高、适应性差、智能化程度较低,在这些方面与国际品牌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中国农业机械学会排灌机械分会主任委员、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说:“我国现有的20.25亿亩耕地中,有10.73亿亩是没有灌溉条件的‘望天田’。已建成的9.52亿亩灌溉耕地,灌溉水有效利用率也只有53%,远低于世界先进水平的80%。”尽管排灌机械目前还存在不少问题,但袁寿其还是充满信心地说:“各方都在关注这个问题,我看排灌机械发展大有希望。”农田灌溉是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目前已上升到国家层面,如果排灌机械这一短板补齐,农业现代化有望尽早实现。

  为促进全县灌排设备产业发展,早在2016年,沛县人民政府就与流体机械及工程学科龙头的江苏大学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沛县的新格灌排、泰丰泵业、七燕泵业等骨干企业与江苏大学建立了校企联盟,双方在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研发方面的合作有效推动了企业的快速发展。袁寿其说,沛县灌排产业基础雄厚,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及工程学科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两方的全面战略合作将催生共生效应,有效促进沛县灌排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江苏大学技术创新。下一步,江苏大学将依托科学优势,积极帮助沛县灌排企业改进产品,提高附加值,增强竞争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