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电商产业蓬勃发展
2018-01-25 10: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5日讯 据市商务局统计数据,去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300亿元,同比增长30%;网络零售额超过400亿元,同比增长35%;我市3个县(市)获评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县,5县10基地15镇获评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基地、镇,首个地级市淘宝大学培训中心在我市落户。目前,全市拥有电商平台企业及服务商7000余家,应用电商企业7万余家,直接从事电商人员超过8万人,带动全市就业人员50万人。

  电商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当前,我市引入了第三方交易平台流量资源,有力推动睢宁沙集板式家具、贾汪松木家具等产业入驻中国质造,逐渐打造成实力产业群,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同时,大力培育自建平台,包括徐工进出口跨境平台、新沂“十全小屋”、大风乐器跨境平台、徐州互联众创平台、徐州便民网、马上到家等本土平台,以服务同城,发展跨境电商。

  农村电商发展成绩突出。当前,全市把发展农村电商作为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点上带动、面上开花”特色鲜明的农村电商发展新格局。在培育特色产业方面,全市形成了睢宁板式家具、新沂皮草及化妆品、丰沛邳州农副产品、铜山区玻璃制品、贾汪区实木家具五大农村电商特色产业集聚区。目前,全市已有农产品网店3万余家,“触网”农产品200余种,建成农村电商园区8个,镇级农村电商服务中心26个,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超百亿元。

  实施“镇村通”工程,做响“一镇一业”。“镇村通”工程是全省电商改革试点项目和我市创建国家电商示范城市重点支撑项目,一期工程选取邳州市宿羊山镇、官湖镇开展试点,构建了县(市)级运营中心、镇级服务站、村级服务点,目前已在全市近百个乡镇、数百个村级服务站点推广,推动了粮、油、大蒜、银杏等地方特色农产品陆续“上行”,运营效益不断显现,成为带动农民致富的惠民工程。

  加快电商进社区进程。我市“马上到家”“小羊跑腿”“食亿家”等平台服务功能逐步完善,以智慧社区、便捷服务和社区直供等业态深耕社区电商业务。社区电商服务布点加快,目前在3个主城区、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铜山区、新城区社区电商均有布点,其中鼓楼区西阁社区去年实现社区商业营业总额5000万元,其中电商交易额2000万元,拥有物流分发点6个,智能快递柜17台套,社区电商服务平台应用覆盖85%社区人口,直接带动就业岗位1200余人。

  电商园区集聚发展。我市遵循高起点、高规模、高标准的要求,大力推动电子商务、软件与服务外包、云计算应用与服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融合发展,目前全市初具规模电商产业园区50多个,累计入驻企业1300余家,电商交易规模近1000亿元。其中,徐州软件园与北京中关村合作建设的“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充分发挥创新资源丰富、辐射带动力强的优势,引高端,搭平台,建氛围,做示范;淮海文化科技产业园通过外引内培等方式建立平台机构30余家。

  打造跨境电商新业态新平台。围绕培育新业态,我市积极推动主城区对接跨境电商资源,培育外贸新的增长支撑。开展综保区、国际邮件互换局、电子口岸等十大平台建设,引入eBay跨境电商孵化综合体入驻泉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动跨界金吉米入驻云龙区,并积极探索非试点区域跨境电商进口商品交易中心建设,不断通过跨境资源入驻助推徐州跨境电商快速起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