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掀起热潮
2018-01-24 15: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4日讯 1月22日,记者在新沂市高流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华丰村看到,一排排整齐排列的塑料大棚连绵起伏,犹如白色的海洋,蔚为壮观。本该在家“猫冬”的寒冬时节,这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农忙景象。有的群众在覆膜,有的拉压膜线,在给大棚做好保暖工作……

  入冬以来,华丰村充分利用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项目资金投入建设的难得历史机遇,大力实施土地流转,发展壮大高效特色农业,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该村党总支书记王中营介绍说,在农业开发工程资金大量注入下,该村的农业基础设施得到了翻天覆地的改善,彻底解决了几代农民盼望的水泥路、机井、节水灌溉等基础工程。在一些种植大户的示范带动下,群众发展设施葡萄产业的积极性高涨。一些农业企业也看中了该村基础设施改善的发展“红利”,前来村里流转土地发展高效农业。据介绍,2017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实施以来,该村流转土地3000多亩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其中发展设施大棚葡萄园2400亩、设施西瓜园600亩、梅花园600亩。在该村高效农业蓬勃发展的示范带动下,邻近的镇村群众纷纷前来学习经验,掀起了冬季流转土地发展高效农业热潮,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成为新沂市高效农业发展的“样板区”。

  2017年新沂市高流镇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建设面积2万亩,新建灌溉泵站2座、生产桥61座、涵洞(闸)458座;新建滴灌1000亩,修建泥路41.61公里,栽植农田林网1.99万株。通过提升农业基础设施水平,实现农田道路的畅通和生产条件的改善,有利于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全面提升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农业综合开发效益,有效加快了土地流转步伐。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