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区12家寺院将布施腊八粥25万碗
2018-01-23 10: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义工准备好的熬制腊八粥的原料。 本报全媒体记者 孙井贤 摄

  中国江苏网1月23日讯 1月24日是农历十二月初八,俗称“腊八节”。连日来,我市各大寺院已经开始准备制作腊八粥,将于腊八节当日免费向市民施粥。

  1月22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几家寺庙,了解腊八粥熬制的情况。在宝莲寺,记者看到厨房的案子上摆满了各种食材,据斋堂的师父介绍,因为施粥地点较多,早在几天前就已经开始准备熬粥的材料,今年,宝莲寺的腊八粥在选材方面比以往更讲究,准备了大米、黄豆、黑豆、江米、桂圆、莲子等30多样食材,共2000斤,大约能熬制8000碗左右。

  作为中国第一比丘尼道场的竹林寺,熬制的腊八粥是出了名的料足绵软,斋堂师父介绍,这些天大家都在加紧清洗原材料和施粥用具,在熬粥前,还严格地对原料进行挑选,保证原料的品质。

  位于泰山北坡的普照寺,因为每年来寺喝粥的市民都有增加,所以寺院熬的粥一年比一年多。今年除了斋堂内原有的两个大锅外,斋堂外面还新增加了两个预备熬粥的大锅。大米、红小豆、大枣等十多种主料和辅料已加工成半成品,为了方便市民喝粥,今年还是像往年一样准备了一次性塑料粥碗,一人一份,赶来吃粥的人无需自带餐具。

  据了解,其他寺庙这几天也都在精心准备煮粥的杂粮,预计腊八当天,这些寺庙将布施腊八粥约25万碗。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前后预示寒冬将尽,暖春将临,吃腊八粥,表示庆全年丰收、愿全家安好的心意,而腊八节也拉开了春节的序幕,过年的气氛,随着熬腊八粥、腌腊八蒜、准备年货的忙碌而浓厚起来。

  ■链接

  今年市区12家寺庙腊八粥施粥地点和时间

  1、兴化寺 5:30-9:00 云龙山兴化寺(南门)

  2、大士岩寺 6:00-10:00 云龙山西 (寺院西北门)

  3、泰山寺 6:00-8:00 泰山路 (斋堂)

  4、普照寺 6:00-8:00 泰山脚下(斋堂)

  5、广化寺 3:30-11:00 二院西门对面西安南路(斋堂)

  6、竹林寺 4:00-10:00 云龙区汉文化景区内(斋堂)

  7、东山寺 5:00-10:00 云龙区津浦东路(斋堂)

  8、奉亲庵 5:00-10:00 云龙区户部山步行街(斋堂)

  9、慈济庵 5:00-9:00 鼓楼区地藏里小区52号(斋堂)

  10、平山寺 5:00-9:00 鼓楼区平山路2号(斋堂)

  11、白云寺 5:00-9:00 鼓楼区襄王南路九里山西口(斋堂)

  12、宝莲寺 6:00-11:00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宝莲寺路(斋堂)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